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华为隔日对阵 5G手机复苏

石飞月
2020年03月26日07: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继小米5G旗舰手机RedmiK 30 Pro于3月24日发布后,3月26日,华为上半年的5G旗舰手机P40系列也在全球线上发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5G手机的开局并不顺利,但手机产品的相继发布让5G终端迅速恢复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从本月底到4月初,荣耀30S、华为P40系列等5G手机也将陆续发布,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华为P40系列。从华为官方的预热来看,这次P40系列应该也是包含了P40和P40 Pro两款机型。

  据统计,自2月13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推出小米10 5G手机系列,并宣布冲击高端市场后,vivo、OPPO、华为、三星和黑鲨等品牌纷纷发布了新款5G手机,也彻底扭转了国内手机开局不利的局面。

  在5G手机频发的同时,工信部官网刊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

  中国信通院公布的国内手机市场2月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56%,部分手机厂商也下调了今年的出货预期。出现如此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消费者需求的下降,二是厂家产能暂未恢复。

  此外,市场传言苹果将缩减iPhone 11的面板订单后,近日又有报道称:“华为将启动第二波智能手机砍单,主要针对5G手机,以消化最高四五千万部的库存。而台积电、大立光等企业会受到影响。”

  针对以上传闻,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华为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其实,“砍单风波”的背后也是手机厂商库存高企的一种反映。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曾表示,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衰退约50%-60%,导致目前约有5000万-6000万部的高库存,预计中国手机2020年出货将衰退15%至3.1亿-3.3亿部。

  小米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此前在微博留言,“无4G库存一身轻”,并表示小米在年底就已经开始清4G库存,全力备战5G。

  实际上,不少手机经销商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厂商的压力,不少货还压在渠道手中,之前的旗舰机都有充足货源。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G相关产业已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行业普遍认为,5G产品的发布将再度提振行业信心,推动5G旗舰市场全面复苏,为5G的快速普及带来积极作用。国内5G手机销量已破壁而起。中国信通院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2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238万部,市场占比达到了37.28%,较上季度提升了26.3%。

  此外,2020年发布的5G性能旗舰手机售价普遍偏高,快速走高的售价严重影响了用户升级5G手机的意愿。

  “5G手机的竞争就如同一场长跑,而胜利者最终属于那些有耐力、有创新、有准备的手机厂商。未来或许会迎来格局之变。”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