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規要求掃靜態二維碼每天限額500元 掃碼前注意四點

2017年12月28日09:40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易瀟)如今,手機已經成為“第二錢包”的代名詞,方便快捷的使用方法很大程度的造福了生活,但“移動錢包”中的掃碼支付真的安全麼?

近日,人民銀行官網發布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印發<條碼支付業務規范(試行)>的通知》(銀發〔2017〕296號),配套印發《條碼支付安全技術規范(試行)》和《條碼支付受理終端技術規范(試行)》(銀辦發〔2017〕242號發布),自2018年4月1日起實施。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人民銀行將堅持條碼支付小額、便民的定位,對條碼支付風險防范能力進行分級。

人民銀行負責人表示,由於靜態條碼(編者注:如事先貼在牆上的二維碼)易被篡改或變造,易攜帶木馬或病毒,根據央行規定,使用靜態條碼進行支付的,風險防范能力為D級,無論使用何種交易驗証方式,同一客戶銀行或支付機構單日累計交易金額應不超過500元。例如,消費者在使用微信錢包掃描靜態條碼支付時單日使用零錢包支付的上限不超過500元,同時微信關聯的所有銀行卡還可以再獨立獲得500元的支付上限。

對於使用動態條碼(編者注:如手機上實時生成的條碼)進行支付的,風險防范能力根據交易驗証方式不同分為A、B、C三級,同一客戶單日累計交易限額分別為自主約定、5000元、1000元。

使用動態條碼進行支付的,風險防范能力分級見下圖。

人民銀行負責人表示,為引導銀行、支付機構提高交易驗証方式的安全性,加強客戶資金安全保護,對於風險防范能力高、交易驗証方式更為安全的,不設定額度上限,市場主體可與客戶自行約定交易限額。基於防替換、防盜刷等安全因素角度考慮,要求銀行、支付機構使用靜態條碼支付時要執行更加嚴格的限額管理措施,以鼓勵市場主體採用更為安全的動態條碼提供支付服務。依據主要市場機構條碼支付交易數據顯示,上述額度已覆蓋絕大部分使用條碼支付付款客戶及商戶的需求。

警方提醒:

一、要使用官方渠道APP掃碼軟件,不掃不明二維碼﹔

二、仔細辨別真偽,核對信息,確認二維碼安全有效﹔

三、對常見的二維碼也應保持適度警惕,保管好自己的付款二維碼﹔

四、手機上最好安裝一些正規安全軟件,增加手機安全系數,防止不法分子將病毒鑲嵌在二維碼裡,盜取公民個人重要信息。

(責編:易瀟、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