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消協向酷騎公司發公開信:要求配合有關部門調查

2017年12月12日13:4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孟哲)今天中午,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致酷騎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的公開信,稱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關於酷騎公司投訴21萬人次。公開信稱,近期,我會也集中收到大量有關酷騎公司的情況反映,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消費者對酷騎公司的投訴咨詢電話672人次,請求訴訟信1500余封,消費者訴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還押金、預付資金、控告涉嫌集資詐騙等。

據初步調查,酷騎公司自成立以來,認繳資金10億元,注冊用戶近1600萬,先后投放車輛140余萬輛。酷騎公司大量收取消費者押金,並挪作他用,出現押金退還難問題,目前除退還了少部分消費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數億資金尚未退還。

中消協在公開信中要求酷騎公司及張夫芝(法定代表人、股東)、畢言(股東、監事)、高唯偉(原首席執行官)等相關責任人履行以下三點要求:

1.主動與有關部門或我會取得聯系,就消費者的押金、預付資金的存管、佔用等情況進行詳細說明﹔

2.主動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取証,切實做好善后處理,依法承擔企業及個人應負法律責任﹔

3.主動回應消費者關切和公眾質疑,向消費者和社會公眾公開道歉。

以下為公開信全文:

致酷騎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的公開信

今年8月下旬以來,酷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酷騎公司”)因押金、預付資金退還出現嚴重問題,導致消費者大面積投訴,並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根據北京、四川等地消協和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受理消費者投訴情況的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關於酷騎公司投訴21萬人次。近期,我會也集中收到大量有關酷騎公司的情況反映,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消費者對酷騎公司的投訴咨詢電話672人次,請求訴訟信1500余封,消費者訴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還押金、預付資金、控告涉嫌集資詐騙等。

據初步調查,酷騎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來,認繳資金10億元,注冊用戶近1600萬,先后投放車輛140余萬輛。酷騎公司大量收取消費者押金,並挪作他用,出現押金退還難問題,目前除退還了少部分消費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數億資金尚未退還。不僅如此,酷騎公司人為設置押金退還障礙,先單方面關閉網上、電話等退款通道,后關閉酷騎單車總部現場退款通道,並公告成都市某住所為退還押金地點。但經調查,該退款方式子虛烏有,誤導了大量消費者持續前往。

我會認為,押金作為消費者租用特定標的物的擔保資金,是消費者的個人財產,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處置,應當實現即租即押、即還即退。酷騎公司大量挪用消費者押金,對於消費者退還押金訴求採取無人回應、不提供真實聯系方式、回避問題解決等不負責任的行為,嚴重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合同法》等相關規定,嚴重違反《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要求,嚴重侵害了消費者財產安全權、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等合法權益,我會對此表示強烈譴責!為此,我會公開要求酷騎公司及張夫芝(法定代表人、股東)、畢言(股東、監事)、高唯偉(原首席執行官)等相關責任人:

1.主動與有關部門或我會取得聯系,就消費者的押金、預付資金的存管、佔用等情況進行詳細說明﹔

2.主動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取証,切實做好善后處理,依法承擔企業及個人應負法律責任﹔

3.主動回應消費者關切和公眾質疑,向消費者和社會公眾公開道歉。

我會一直關注共享單車服務企業押金和預付資金的管理問題。今年3月23日和12月5日,先后兩次集體約談共享單車服務企業就相關問題進行說明,酷騎公司均未到會。我會提醒酷騎公司等共享單車服務企業,企業的經營創新不能以損害消費者權益為代價,要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消費者至上”,誠實守信、依法經營,主動承擔消費維權第一責任人責任。我會一貫支持共享單車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希望共享單車服務企業盡可能地採取免收押金的租車方式,更好地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對於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企業,我會絕不姑息,將依法採取相關措施,堅決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中國消費者協會

                                                                                                                                                                                                                       2017年12月12日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