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雷军谈国际化:小米模式关键在于效率

2017年12月0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毕磊)12月4日,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分享了小米在国际化业务的成绩与经验,在提到小米在海外迅速取得的决定性进展时,雷军认为,这是依靠中国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对效率的理解。

  小米的国际化业务目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悉小米的产品已经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在13个国家排到前五。雷军表示,小米已经进入欧洲市场,正在制定进军北美的时间表,全球化将在全球全面铺开。

  IDC最新季度智能手机数据显示,小米小米印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约为300%,成了印度2017年第三季度第一大手机品牌,也是印度市场发展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另外,调研公司GFK最新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小米在乌克兰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升至17%,同比暴增102%。在白俄罗斯,小米已经连续4个月市场份额第一,其中在7、8、9月份都超过了30%。

  雷军表示,如今中国产品的出口,与早期产品出口已经是两回事。早期产品出口以便宜制胜,而如今这一轮中国产品出口则是靠品牌、靠技术、靠效率制胜。

  率先实践新零售小米模式关键在于效率

  小米在中国率先用小米之家的具体表现形式来实践新零售,雷军回顾过去的两年,几乎所有的精力都在思考,怎么能用电商的技术和效率,来改善传统零售业的效率。

  雷军认为,整个小米模式的关键点就是希望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一方面要把产品做好,一方面要用诚实厚道的价钱。这里面是个矛盾体:东西要做的好,成本就一定高,但是价格却要诚实厚道,那这中间的核心问题就是效率的提升。

  以印度举例,雷军讲述了在国际化中,电商和效率对小米迅速打开局面的帮助。小米在印度力主推动了整个印度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因为小米手机是互联网手机,如果没有电商的效率的话,是不可能同时实现高品质产品和诚实厚道价格两个方面的。雷军表示:“正是电商的魅力,让传统厂商卖两千块的手机能卖到一千块以内,这是技术推动了人们生活的变化。”

  小米进入印度的时候,依靠Flipcard,Amazon,和自身小米网三个电商平台来开展业务,迅速的在印度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以此为样板,雷军认为这个经验可以复制到印尼。

  “前一段时间我跟强哥(刘强东)在谈,你们在印尼有这么大的投资,我们几家能不能合作?所以我在印尼和周边的国家,我们也希望能够使用电商模式先行,然后团结到足够多的合作伙伴,然后把这件事情做成。”

  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崛起

  小米如今取得的国际化成绩有目共睹,在初期也经历了必不可少的摸索。雷军表示,国际化有非常多的复杂性,同时也没有那么可怕。“我觉得还是要有敬畏之心,认真研究当地市场,研究完以后,我觉得机会很大。”

  雷军透露,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小米在印度和印尼投资了近十家互联网公司,希望能把中国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先进的技术在周边国家进行复制。雷军举例说明:一年前在印度的时候,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份额仍然很低。时隔一年之后,中国手机品牌已占据印度市场60%左右的市场份额,仅前五名中就有四家是中国公司。

  “因为小米本身是铁人三项的模型,我们更多的是要制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获取大量的用户以后,构建互联网平台。然后通过整个生态系统来盈利的模型,所以,构建整个生态系统非常重要。”

  手机之外,小米的诸多生态链产品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比如:小米移动电源是世界第一,小米手环是世界第一,小米空气净化器世界第一,平衡车也是世界第一。

  雷军表示:“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在制造业的积累,包括互联网的很多领域,都已经是世界上最领先了。在过去五到十年时间里面,我看到了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我觉得未来十年,会有一大帮的中国品牌在世界立住脚,一步一步长大,成为国际品牌。”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