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三屆互聯網安全責任論壇召開 縱論網安熱點

2017年12月20日19:1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今天,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和騰訊公司聯合主辦的互聯網安全責任論壇在京召開。與會嘉賓一起分享了2017年網絡空間熱度最高的安全話題,並探討互聯網新生態下的安全責任。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鐘忠、中國互聯網協會秘書長盧衛和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副秘書長趙宏志發表致辭,總結了2017年網絡安全發展的新態勢,以及關注網絡安全責任的重要性。

騰訊公司信息安全執委會主任楊鵬表示,“騰訊對於技術和安全的辯証關系一直有著深刻的領會,也通過不斷加強研發能力、豐富科技倫理和道德乃至哲學思考來構建成體系的安全解決方案,不僅著眼當下,更放眼未來。”

在本屆論壇上,騰訊公司發布了《2017年騰訊互聯網安全生態與責任報告》。報告首次公布了騰訊的安全生態理念和安全生態架構,總結2017年騰訊安全生態舉措,並公布了2018年騰訊重點關注的安全領域和治理展望。

以報告為基,論壇圍繞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障、互聯網視角下的文化與安全、網絡黑產的挑戰與應對、網絡謠言治理這四個子話題展開了討論。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兒童保護官員蘇文穎以《2017數字時代兒童報告》詳解了數字生活與數字鴻溝,並深入探討了互聯網對兒童安全與身心健康的影響。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障是近年來最受關注的話題,尤其是在我們進入了數字時代后,保護未成年人尤為重要。

互聯網文化安全也是一個新興的深度話題。在本次論壇中,來自於企業與高校學者,從行業從業者與行業研究專家不同的角度發表新時代文化發展與安全、數字時代的影視文化產業發展與安全、泛娛樂背景下傳統文化保護的新路徑及互聯網發展為文化安全注入新內涵四個主旨演講。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各大互聯網平台面對DDoS攻擊、黑客入侵等各類攻擊日漸增多,打擊治理網絡黑色產業鏈是騰訊公司一直竭力去做的重點。近兩年,網絡直播已成為色情傳播的新陣地,本次論壇中騰訊公司安全管理部高級總監毛晟斌也重點分析了當前涉黃黑產的新趨勢與打擊治理的難點。

在最后網絡謠言治理的討論環節中,騰訊公司聯合中山大學傳媒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聯合發布《2017騰訊公司謠言治理報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兼新聞宣傳中心主任顏江瑛分享了創新工作模式如何推動食品藥品網絡謠言治理,並分析食品藥品謠言傳播的五個典型特點。

論壇最后,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兼新聞宣傳中心主任顏江瑛﹔騰訊信息安全執委會副主任、信息安全部總經理於海濤為2017騰訊年度榮譽辟謠合作伙伴頒獎。

當下,網絡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網絡安全環境愈加復雜,創造和諧、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網絡環境,不僅需要技術創新,更有賴聚力共贏。互聯網安全責任論壇旨在把互聯網安全責任行動,更高效的滲透到企業互聯網安全、青少年網絡信息安全、網絡黑產打擊治理等領域,讓網民可以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下暢游網絡空間。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