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包裹量可绕地球七圈 快递绿色包装还有多远

杨波 实习生夏琪、邹婧
2017年11月10日13: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每年的“双十一”都被称为电商和快递行业的“春运”,除了站点爆仓、包裹积压等老大难问题,近两年,消费者和媒体也日益重视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预测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15亿件,以平均每件包裹0.2米长度来保守计算,如果把这些包装盒连起来,其距离将超过30万公里,接近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足以绕地球七圈半。

  纸质包装、“无需餐具”、共享快递盒……这些新的举措是否能改善快递包装盒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呢?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人民网IT频道在“双十一”到来之前对此作了一番调查。

  政府积极引导,绿色包装成行业趋势

  2017年11月4日,重庆的郑先生收到一个塑料小黄箱包装的快递。他签收取货后,快递员就立即把小黄箱收走了。这种小黄箱是今年刚推出的共享快递箱,郑先生是重庆第一个签收该种快递箱的用户。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这种共享快递箱在北上广等城市已投放了5万个。截止到今年10月,这5万个快递箱已经累计节省了650万个快递盒。

  人民网IT频道整理发现,今年以来,以共享包装盒为代表的绿色物流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3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网络发起的菜鸟绿色联盟专项基金成立;6月5日,京东发起针对绿色供应链的联合行动——“青流计划”。苏宁云商等平台也先后发布了绿色物流的相关项目。

  这些电商平台发起的这行动,都与最近一年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密不可分。

  2016年12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绿色电子商务行动”;

  2017年7月22日,国家邮政局提出要推进快递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

  2017年11月2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到2020年使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的应用比例提高到50%,并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志,十九大报告提到‘生态文明’12次,‘美丽’8次,‘绿色’15次。”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在邮政局的2018年工作务虚会上说道。她表示,要持续推动邮政、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真正实现从“胶带缠绕地球”到“绿色环绕地球”。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企业开始更深入地探索绿色物流。今年“双十一”,京东推出了循环包装袋——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红色的包装袋由工作人员回收,返回仓储再次打包使用。菜鸟网络在重点城市包括50所高校的菜鸟驿站全面启动纸箱回收,消费者在菜鸟驿站收件拆包后可以选择将纸箱留在驿站。而苏宁易购使用了“小黄箱”——共享快递箱,快递员送货上门后立即回收以供重复使用。

  观念淡薄、利润微薄,回收体系建立仍待破题

  尽管绿色包装已成为行业新趋势,从政府到电商平台再到快递企业,都已经在推进这项工作,但要让每年上百亿件包裹真正实现绿色包装“落地”,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回收难就是其中之一。

  以最传统的纸箱回收为例,韵达快递北京大学快递点的许师傅介绍,其实纸箱一直可以回收,但很多顾客签收过包裹后,会把未拆的纸箱一起带走。快递员有时会提醒,但于事无补。“有的包裹小,拿纸箱方便,懒得拆吧。”许师傅猜测。

  在走访北京某小区附近的快递点时,工作人员也告诉人民网IT频道:“顾客根据物品自行决定是否当场拆开并留下包装盒,我们没有权利强制。上门送件时偶尔能回收纸箱,但是如果每次都特意去取可回收包装,耽误工时,网点的用人成本也会提高。”

  一方面是快递网点无暇回收,另一方面是大众对于快递包装的认识尚浅,缺乏垃圾分类知识,这让系统回收的体系建立遭遇重重阻碍。

  快递包装回收难,也难在整个回收行业利润逐年微薄。2014年,国内第一家拥有互联网回收资质的企业“再生活”在京起家。“再生活”有专门的回收员定期上门回收废品,曾覆盖北京1000多个小区,便利了30多万人进行生活废品回收。今年9月,“再生活”停摆,落入同样境遇的还有很多当年进军“互联网+”废品回收领域的企业。

  “我们国家的快递业务增长非常快,但随之而来,塑料袋、纸箱、填充物和胶带这些包装废弃物也越来越多,”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翁云宣介绍,“现在全球对包装物的回收力度不够,有30%左右被随意丢弃。在中国,被随意丢弃的包装还不止30%。”

  无独有偶,外卖行业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自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以外卖污染起诉了百度外卖、美图、饿了么后,三家外卖平台开始推出一系列环保计划,如美团和饿了么在APP下单页面上试行添加“无需餐具”选项,然而,这一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常常“遇冷”。吉林大学在校生韩涵就发现,常常自己勾选了“无需餐具”选项,商家仍然给自己放了一次性餐具。“商家还是怕客人给差评吧。”韩涵说。

  面对回收障碍,翁云宣的看法是,包装材料本身是关键。他建议:“一边回收,一边用环保的材料替代,双管齐下。”

  日前,一些生产包装材料的企业也正积极地研发环保材料,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从产品角度,可以实现即使无人回收,六周内也能被生物降解。与传统废品只能进行填埋和焚烧的方式相比,新材料可大大减少快递包装物在末端对环境的污染。例如,针对胶带难以回收的问题,一撕得干脆弃用了常规的胶带,用一个拉链式的包装实现了环保效果。

  而问起生产环保材料的利润问题,金晖兆隆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雅娟说:“单从企业利润的角度讲,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还没有什么收益。但我们准备把这件事做下去,因为这真的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们愿意全力以赴地参与到这场变革中去。”

  “双十一”不仅是全民购物节,也应是环保消费日

  2016年10月20日,由国家邮政局指导、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于北京举行。会上,各部委、产业链各企业达成了五项“北京共识”,涉及从政府到企业、再到全民的方方面面。其中,第五项便是“呼吁广大的快递客、用户和社会各界人士身体力行,积极倡导和使用快递绿色包装,做快递绿色包装的全生命周期的推动者,共同为实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作出贡献”。

  那么,如何动员全社会来推进绿色物流呢?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翁云宣认为,首先从国家层面上,应继续推进对绿色包装生产企业的扶持。如果借鉴发达国家,欧盟的做法是对生物可降解材料免征高额的回收税;美国农业部则是对生物材料优先采购。目前,国家发改委已于2006年、2008年、2014年连续几次进行专项支持,并在长春、武汉、深圳等城市开展了示范工作。翁云宣希望,未来国家能针对快递等行业的包装出台强制性的政策。

  “没有强制性的政策,这些事情推动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翁云宣解释道。

  首要的便是快递包装的标准问题,让“良币驱逐劣币”。今年国家邮政局新增修订了普通胶带和生物降解胶带两项在材料方面的行业标准,但就如何规范快递包装使用量、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检测和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进展缓慢。

  “建立标准是非常重要的,”菜鸟网络的市场部负责人徐俊华说,“标准一旦建立,就可以引导生产企业和中游的流通企业,同时提高消费者对绿色包装的认知。”

  而困难的核心还在于绿色包装的推广成本。徐俊华指出:“如果将阿里、淘宝体系内电商快递包装的50%转换成可降解材料,一个增加0.5元成本,那么估算未来五年将多出200亿,这不是哪一个企业能单独消化的。“

  面对成本问题,金晖兆隆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雅娟认为,政府可以通过专项资金、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给予企业实惠。

  菜鸟网络“绿动计划”负责人则向记者进一步表示:“除输血之外,探索合理的商业运作模式极具现实意义,如果环保的各个环节、各方能看到经济效益,就能更好地推广绿色包装。“

  除了经济方面的支持,参与了菜鸟绿色包装的“绿动计划”的武汉华丽公司董事长张立斌建议,应该对这些采购、使用绿色包装的商家、用户给予一些名的鼓励,比如树立标杆企业、用户,从而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

  而在消费者的意识方面,“我想,建立起增强低碳环保意识的环境,不断增强全民的绿色意识,是完全有可能带动绿色包装的发展的。”张立斌说。

  在调查结束之时,一直关注快递绿色包装进展的大学生小周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我们今天的消费,不应该成为明天子孙后代的负担,希望每年的“双十一”,不仅是全民的狂欢购物节,也是全民的环保消费日。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