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千行百業的5G專網,絕非“5G+”那麼簡單

張佳星

2020年10月09日10: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建設千行百業的5G專網,絕非“5G+”那麼簡單

  隨著5G逐漸進入各垂直行業,通信運營商、設備商、行業組織等也開始在各領域開展5G應用測試,探索商業模式。

  亞信科技董事長田溯寧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5G的核心價值將主要體現在3個維度:一是推動企業信息支撐系統進入雲網一體化時代﹔二是隨著數據的激增和更加廣泛的利用,5G將會極大改善企業運作模式﹔三是在未來由5G支撐構建的“企業大腦”,將會更好地幫助企業挖掘大數據價值,提升運營效能。

  千行百業如同“千人千面”,網絡直播行業的興起,是由於5G網絡的架構和部署適應其發展,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行業都天然地與5G網絡相適應,很多傳統行業擁有自己的特征,需要建設5G專用網絡。

  5G專網如何建設?遠不止“5G+”那麼簡單。

  要綜合分析客戶的客戶

  傳統企業之所以被稱為“傳統”,是相對於數字原生的互聯網企業而言,其傳統屬性在IT系統層面尤為突出:傳統企業IT系統龐大復雜,架構緊密耦合,牽一發動全身﹔IT建設和維護成本高,軟硬件兼容度低;技術和人才儲備不足,高度依賴第三方供應商。

  5G時代,上雲給了傳統企業轉型互聯網、擁抱數字化的絕佳機會。通過5G網絡, 企業可將基礎設施、管理及業務部署到雲端,並利用網絡便捷地獲取雲服務商提供的計算、存儲、軟件、數據服務,以此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舉個簡單的例子,5G網絡中應用的下載速度可達數百兆每秒,甚至超過了機械硬盤的讀寫速度,這意味著將應用安裝在“雲”上,其響應速度甚至比安裝在“本地”還要快。

  田溯寧認為,信息技術正在進入3.0時代,在企業上雲之后,雲和網已經連為一體,未來網絡和雲將進一步深度融合,雲網時代正在到來。未來,電信運營商基於不同企業的需求將可以構建個性化的專網服務。企業則可以利用網絡切片技術,構建一個具有運營商性質的雲網業務支撐體系,面向外部進行客戶運營。

  “雲服務的價值要通過后期運營才能實現,這意味著需要讓整個雲服務體系、5G專用網絡嵌入傳統企業和傳統行業的基因。”亞信科技首席執行官高念書說。

  具體來看,部署5G專網需要了解客戶的業務流程,將應用層、業務層、雲計算能力及資源、網絡資源、客戶需求有機串聯,在早期的雲搬遷過程中就應該開始考慮后期的運營,站在更高的視角為企業上雲及數字化轉型制定頂層規劃使客戶通過雲平台達到降低成本,提高運營效率的目的。“簡單來說,這個過程需要利用數據處理能力和業務場景的設計能力,對客戶的客戶進行綜合分析。”高念書說。

  要兼顧個性化與通用性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設備商和運營商長期以來在網絡建設和運維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5G時代應充分發揮5G在技術和產業方面的優勢,打造5G專網的標准化產品,加快構建企業領域的端到端運營體系,提供更多的網絡解決方案,滿足行業客戶的需求。

  事實上,不同的行業有著不同的特色“基因”。高念書說,比如能源行業需要進行數據安全隔離與保護,對網絡安全要求很高,尤其是核能發展等場景,需要5G提供專門的核心網和無線網,用以控制接入、鑒權、計費和移動性管理,保証企業內網絡的統一,並且與外部網絡做到有效的隔離。

  怎麼把無線網和核心網部署到核電站、在役的風電廠等,這些需要在建設5G專網時就有所考量。綜合來講,5G專網的建設並非簡單地構建物理意義上的一套網絡設備,而是要構建一個能夠帶有行業特征基因的有機網絡,從而滿足行業的個性化需求。參與建設的設備商和運營商既需要了解5G網絡,又需要是這些行業的“半個專家”,懂這些行業的應用場景。

  “為核電行業部署專網就要懂核電相關的業務,為風電行業部署專網就要懂風電的業務。”高念書說,在具體實施中,先期需要對產品進行開發、驗証,隨后逐步把5G專網產品用在不同的行業當中。

  此外,高念書認為,打造5G專網產品需要既有個性化,又有通用性。隨著未來SA(獨立組網)、網絡切片技術的成熟,5G專網在各個行業中的建設和應用將會全面展開。

  王志勤則指出,5G產業生態是非常開放的,設備商及運營商應該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行業客戶一道積極引入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實現需求的共同發現、產品的共同創新、項目的共同交付、價值的共同創造等目標。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