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號段有“李鬼” 這些識別小技巧要掌握

張辛欣

2020年10月09日10: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95”號段有“李鬼” 這些識別小技巧要掌握

  近日,不少用戶反映接到“95”開頭的騷擾電話。如何辨別“95”號段中的“李鬼”?接到騷擾電話后該怎麼舉報投訴?工信部對“95”號段將怎樣規范?記者近日就此採訪了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識別“95”號段,這些“知識點”要掌握。

  如何辨別“95”號段中的“李鬼”

  根據我國電信網編號,“95”號段在全國范圍統一使用,按用途可以分為3類:服務型企事業單位客戶服務號碼、公益服務號碼和其他業務接入號碼。也就是說,“95”開頭號碼可能是某個銀行、某個航空公司,也可能是增值電信企業。

  記者從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了解到,953、955、956打頭的號碼,號碼長度為5位或6位,是銀行、証券、保險、航空、物流(快遞)、石油、鐵路、電力行業裡具有影響力的大型企業使用的客戶服務號碼,可以放心接聽。95110是目前投入使用的海警公益服務號碼。950、951、952、954和957打頭的號碼是呼叫中心等增值電信企業開展業務使用的號碼。這裡可能有正常企業(如快遞公司)來電,也可能有不良企業來電,需要進一步判斷。

  接到騷擾電話后該怎麼舉報投訴

  為了幫助用戶區分“95”號段來電,工信部開放了免注冊的號碼查詢服務,輸入網址http://www.miinac.gov.cn,在首頁“號碼查詢”欄目就可以查詢來電號碼信息。

  如果接到涉及“95”號段的騷擾電話,用戶可以向工信部委托的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進行投訴,投訴方式為12321官方網站或12321舉報助手App,相關單位將按規定程序對騷擾電話進行核查處理。

  工信部還將對“95”號段進行怎樣規范

  近日工信部發布公示,為了保護廣大用戶的權益、增強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將對160余個“95”開頭的號碼進行回收。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工信部已和各地信息通信管理局召開會議,要求各地對電話詐騙、電話騷擾等問題進行集中排查,並且針對“95”號段進行規范和整治,依法加大對各類違規行為的處置和曝光力度。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