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正成為產業轉型 升級的助推器

郜小平

2020年10月09日10: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5G正成為產業轉型 升級的助推器

  當前,以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中心的新型基礎設施(新基建)正全面鋪開。南方日報記者邀請到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探討5G帶來的產業機遇。

  孟樸認為,縱向看,5G將帶動一條龐大的產業鏈﹔橫向看,5G將融入千行百業,5G賦能交通,使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成為現實﹔5G賦能城市,智慧城市應運而生﹔5G賦能工業互聯網,實現工業經濟智能化發展……從制造到醫療,從教育到娛樂,都將在未來受惠於5G。目前,5G已做好充分准備,為社會發展提供進步的生產力,並將以此為更美好的生活服務。

  網絡、終端發展超預期

  網絡是5G發展的基礎。如今,5G已成為有史以來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蜂窩網絡技術。在中國,5G基站以每周新增1.5萬個的速度增長,截至6月底,中國5G基站累計超過40萬個。

  無論是機場、公路還是移動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都可以保持適度超前原則。疫情期間,居家隔離、遠程辦公和網課帶來了網絡需求激增、流量爆發,但中國的網絡基礎設施經受住了考驗,可以說為“新基建”建設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基站建設超過預期,而對消費者而言,體驗5G對生活帶來最直接變化的“利器”是手機。在5G商用一年后,5G手機已經成了國內手機銷售中的絕對主流,“雙破億”近在眼前。此外,中國手機品牌也進入全球其他地區5G商用終端第一陣營,在全球5G智能終端領域實現領航。

  從高通公司角度,目前,高通驍龍移動平台已成為加速5G在中國和全球規模化商用的領先平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數百款採用驍龍解決方案的5G終端發布或正在設計中。預計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這比4G獲得同樣連接數的速度整整快了2年。

  標准、技術支持“拓展”

  相比此前幾代主要面向人與人通信的移動通信技術,5G具有增強的移動寬帶、超可靠低時延、廣覆蓋大連接的優勢,也就是說,5G的影響力和應用范圍更廣,這也是支持其作為“新基建”領銜科技的重要因素。

  過往,航空、鐵路、橋梁、水利等傳統基建貫通人與物的連接,為生產生活打下基礎﹔而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則力圖解決數據間的交互連接,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通道。也就是說,新基建自身不僅將產生巨大經濟效益,還將賦能“舊基建”,從而帶來難以估量的疊加效應和乘數效應。

  比如醫療健康領域,5G可支持構建一個更加靈活的健康醫療體系。有了5G的支持,人們可以通過成像或視頻等方式與醫院和醫生保持實時連接,從而提升醫療體驗。我們的目標是為佔全球GDP近10%的健康醫療行業提供支持,改善體驗並降低成本。

  此外,根據IHS《5G經濟》報告,制造業是移動產業領域之外受5G影響最大的行業。如移動機械手、運輸與物流領域中的自主行駛車輛、工業物聯網、面向服務與維護技術人員的增強現實應用等,都會讓今天的網絡負載達到極限。

  另一個關鍵是面向蜂窩車聯網(C-V2X)的基於5G的直連通信,有助於提高自動駕駛和半自動駕駛的效率和安全性。

  當然,頻譜資源對於實現這些願景而言至關重要。頻譜將釋放5G的真正潛能,支持5G所有優勢的實現。盡管運營商在部署初期採取不同方式,但預計全部主要運營商都將利用高中低頻段的組合,來提供5G覆蓋以及數千兆比特速度。

  生態合作為發展之道

  科技產業突飛猛進發展的驅動力,一在知識和技術創新,二在全球分工、協作和積累。移動通信行業本身就具有“互聯互通”的全球化特性。現在,所有3GPP成員仍繼續攜手推進5G標准演進﹔與此同時,運營商、終端廠商、應用開發商和芯片廠商也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全力拓展5G生態系統。

  在5G直接影響的物聯網領域,高通公司聯合20余家領軍企業共同發起了“5G物聯網創新計劃”,從終端形態、生態合作及數字化升級三個維度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共贏。

  通信技術一直是生產工具,同時也是生產力。今天,在全行業的協同努力下,5G技術正成為產業轉型升級助推器,“像電力和蒸汽機一樣”,服務千行百業。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