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堅持開放合作 攜手尋求“最大公約數”

趙超

2020年10月09日10:32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做客服貿會人民網訪談間(攝影:人民網記者 於凱)

  9月4日,為期六天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在北京拉開帷幕。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舉辦的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與廣交會、進博會共同構成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展會平台。搭台架橋、銜接供需、共享商機,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向全球企業敞開懷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9月5日接受人民網專訪時指出,5G應用正在向不同垂直領域擴展,展望未來,隨著5G技術的演進,將會催生更多新的服務與產業,“高通將一如既往地在全球推動5G的向前發展,並進一步深化與中國伙伴的合作,共同攜手把公約數做大。”

  5G正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助推器

  “今年是頗具挑戰的一年。”孟樸坦承,今年對高通而言同樣殊為不易。雖然面臨疫情沖擊,但機會和挑戰永遠都是並存的,高通仍全力以赴、克服不利條件,為中國客戶及合作伙伴提供了不間斷的技術支持和服務。

  網絡是5G發展的基礎。如今,5G已成為有史以來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蜂窩網絡技術。據工信部披露的最新數據,截至目前,中國已建成5G基站超48萬個,5G連網終端超1億。

  “從5G的標准制定,到網絡設備以及終端設備,中國廠商都在各個方面積極參與,並取得很多成果”,孟樸認為,5G時代中國能夠和全球5G商用化進程保持同步,“中國的廠家都起來了”。

  從高通公司角度,目前,高通驍龍移動平台已成為加速5G在中國和全球規模化商用的領先平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數百款採用驍龍解決方案的5G終端發布或正在設計中。預計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這比4G獲得同樣連接數的速度整整快了2年。

  孟樸認為,縱向看,5G將帶動一條龐大的產業鏈﹔橫向看,5G將融入千行百業,5G賦能交通,使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成為現實﹔5G賦能城市,智慧城市應運而生﹔5G賦能工業互聯網,實現工業經濟智能化發展……從制造到醫療,從教育到娛樂,都將在未來受惠於5G。目前,5G已做好充分准備,為社會發展提供進步的生產力,並將以此為更美好的生活服務。

  以創新技術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隨著5G到來,人類社會正邁入以數字貿易為核心的第四次全球化浪潮,全球貿易呈現出高度數字化的特征。根據IHS《5G經濟》報告,到2035年,5G賦能的商品和服務預計將創造13.2萬億美元全球經濟產出,並創造超過2000萬個工作崗位。

  2020年服貿會高通展台(受訪者供圖)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孟樸認為,5G會給用戶的生活、工作以及社會形態帶來很多革命性的變化。另一方面,5G具有增強的移動寬帶、超可靠低時延、廣覆蓋大連接的優勢。這也意味著,5G的影響力和應用范圍更廣。

  前不久,高通聯手合作伙伴在南昌共同成立了"紅谷灘區·高通中國·影創聯合創新中心"。孟樸說,5G讓每個產業都可能變成高通的客戶,高通的“朋友圈”會越做越大,“隨著5G的發展,我們在中國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在近年來復雜多變的形勢下,高通堅持通過在5G、AI、邊緣雲計算到智能聯網終端和網絡等各領域的創新,為自身提供了在多領域合作共贏、實現增長的機會。據了解,迄今為止,高通已為基礎技術研發投入了超過640億美元。

  而在自身創新的同時,高通也極為看重產業鏈生態的創新培育。截至目前,高通創投在中國投資的企業已超過60家,並已先后設立了1億美元AI風險投資基金和2億美元5G生態系統風險投資基金。孟樸表示,未來高通還將持續助力加速中國5G生態系統企業創新。

  “高通此次全面和深度地參展、參會,積極支持北京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有力呼應中國推進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的決心,並希望借助服貿會搭建的交流平台,展示高通與中國合作伙伴共同取得的創新技術和產品服務,推動新形勢下的數字經濟發展,成為國際科技領域合作的示范。”孟樸強調。

  2020年服貿會高通展台展示的如影咖啡機器人(攝影:人民網記者 章斐然)

  看好中國市場 加深與中國廠商合作

  今年以來,全球不斷加快5G部署步伐。目前,全球有超過385家運營商正在投資5G。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會超過10億,這個速度比在4G獲得同樣連接數的速度整整快了兩年。

  在此背景下,本屆服貿會也將5G作為重要展示板塊之一,專門設立以“5G智惠新服務 5G引領新貿易”為主題的5G新興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為公眾展現出“萬物智聯”的海量5G應用服務。

  孟樸表示,作為整個移動生態系統的賦能者,高通在推動5G在全球的規模化拓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從參與標准制定到5G芯片研發,高通一直在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推進5G商用的規模化擴展。

  而隨著5G新基建的政策提出,孟樸也對中國5G產業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這次5G的應用,中國是和全球並行的,不管是發放牌照、運營商布網,都是同步的。中國市場很大,前景也很好,會帶動全球5G通信市場的快速應用。”孟樸表示。

  在本屆服貿會開幕前夕,高通面向全球正式發布了驍龍4系5G移動平台,旨在進一步加速“全民享5G”願景的實現。孟樸介紹,今年以來,高通不僅推出了第三代5G解決方案驍龍X60,助力5G在全球范圍擴展,還通過7系、6系和最新的驍龍4系5G移動平台,率先推動5G在所有終端層級的擴展。迄今為止,已有數百款採用高通驍龍5G解決方案的終端已發布或正在開發中。

  在中國市場,高通早在2018年1月就與多家中國手機廠商聯合推出“5G領航計劃”,加速5G智能終端的開發。如今,市面上在售的5G手機覆蓋了多個不同的價位,其中有十多家國內手機廠商及品牌陸續發布了搭載驍龍系列芯片的5G智能手機。

  正是這兩年多來的深化合作,讓孟樸對高通在服貿會上的展示充滿信心。孟樸表示,高通非常榮幸能在服貿會這一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平台上,展示與中國合作伙伴共同取得的創新成果,並讓全世界看到高通將持續助力中國創新、加深中國合作的決心。

  據孟樸介紹,今年服貿會上,高通展台中心位置集合展示了搭載驍龍865移動平台的5G旗艦智能手機。此外,在高通的展位上還可以體驗基於高通RB5平台的如影咖啡機器人大師級拉花咖啡,欣賞中國國家地理團隊利用驍龍5G移動平台賦能的手機記錄的自然盛景與野生動物等。

  “今年5G將在全球特別是中國市場獲得快速發展,高通將抓住5G帶來的機會,推動5G規模化拓展,通過廣泛且先進的5G解決方案,支持並賦能5G手機從旗艦層級快速向主流層級拓展,使更廣泛的用戶享受良好的5G體驗”。孟樸說,高通將一如既往地在全球推動5G的向前發展,並進一步深化與中國伙伴的合作,共同攜手把公約數做大。

  孟樸表示,高通在中國一直堅持“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經營理念,不管經濟好壞,或者商業環境的不同變化,“我們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沒有改變,對中國市場的投入沒有改變。”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