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漸行漸近,誰一馬當先?

郜小平 許雋 葉丹

2020年10月09日10: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5G+”時代漸行漸近,誰一馬當先?

  作為我國新基建發展的重中之重,5G網絡是最重要的新型基礎設施,5G將會加速推動萬物互聯、萬物感知、萬物智能。5G產業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一,人們對5G獨立組網帶來的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社會治理模式創新,都充滿著美好的期待。

  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在5G技術支持下,數字制造、雲娛樂、在線辦公等新業態涌現,“5G+”新業態更成“育新機、開新局”的重要引擎。南方日報“數字新動能”系列年度深調研第二組團——“擁抱‘5G+’新業態”廣東5G賦能產業發展調研,通過走訪廣東移動、華為雲、金山辦公、網龍、好未來、京信通信等數十家行業代表性企業,專訪中國信通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機構,探索“5G+”產業發展現狀。“5G+”時代下,究竟誰已出發?

  最快落地

  “5G+工業互聯網”項目

  年底有望突破1500個

  工廠內,AGV(自動導引運輸車)靈活穿行,同時,基於5G網絡的調度系統,可以實時反饋AGV小車的運行動態、貨物裝載情況等信息——工廠內的機器設備、原材料、產品之間可以通過5G構成一個更加智能、高效的網絡,工作人員通過電腦屏幕可以實時查看每一台設備的生產作業情況。

  這是京信通信位於黃埔“5G+工業互聯網”工廠的一幕。在5G網絡下,不僅設備聯網運行的有效性、穩定性、可靠性得到了很大提升,后續由於工藝改進,需要對設備進行調整時,也不需要重新布網。

  與此同時,500公裡外的湛江鋼鐵管控中心,不僅可以看到高爐、碼頭運輸帶等所有設備的運轉情況,還可以在操作台上進行遠程操控。此外,通過廠區內的3000多個攝像頭的實時畫面,工作人員隻要坐在管控中心內,就可以對全廠進行監控和管理。今年6月,在廣東聯通的支持下,湛江鋼鐵5G獨立核心網組網成功,為樹立智慧鋼廠建設新標杆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對普通用戶來說,手機是5G的第一個應用。相比之下,To C只是5G發展的起點和基礎,而To B是5G技術和行業融合,工業互聯網成為其中重要的應用場景。

  此前,工業互聯網領域遲遲沒有大規模應用,也與通信技術低延遲有關。4G網絡下,工業生產中的很多關鍵過程數據無法上傳,而對企業來說,要的不只是結果數據,過程數據對精密加工環節中哪些可以改進、優化至關重要,而5G網絡可以對這些數據進行精准抓取。

  隨著5G技術的不斷完善,5G的普及推廣將對工業互聯網發展帶來許多利好。5G不僅助力破解工業互聯網設備互聯互通難題﹔還將助力支撐海量工業數據實時同步傳輸。今后,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或許不再是土地、廠房,而是數據,成為企業重要的生產資料和企業資產。

  “萬物互聯時代,所有數據都可以通過大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的5G網絡傳輸,打造城市‘神經網絡’使城市大腦更加‘聰明智能’。”京信通信中國區銷售中心總經理邱彩霞說,京信通信也十分看好5G與物聯網聯合應用場景。

  作為產業數字化的“主戰場”,工業互聯網加速落地,也將有力助推我國的產業數字化。8月19日,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白皮書(2020年)》顯示,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將達到3.7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將升高至3.63%,帶動就業人數達131.29萬人。工業互聯網對於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逐步顯現。

  而在廣東,工業互聯網建設已經進入“加速期”。在工信部發布的10家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華為、富士康、樹根互聯入選,數量居全國第一。僅在廣州,就有20多家國內知名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落戶。

  今年5月,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布了《廣東省“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試點方案(2020-2022年)》,加快構建支撐廣東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深化5G與制造業各垂直行業領域的融合創新發展。

  最為普及

  每銷售三部智能手機

  就有一部支持5G

  我國5G牌照發放一年有余,5G手機出貨量已實現從零到千萬量級的突破。據中國信通院統計,今年1-7月,我國5G手機出貨量累計達7750.8萬部,其中7月出貨1391.1萬部,佔同期手機總出貨量的62.4%,份額遠超4G手機。據預測,到2020年底,中國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超過1.7億部,佔國內手機總出貨量的52.7%。

  目前,中國市場上平均每銷售三部智能手機,就有一部支持5G技術。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國內在售智能手機中有33%為5G手機,份額佔比位居全球之首,而在第一季度這一數字僅為16%﹔個推大數據統計結果亦顯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5G手機的市場活躍,設備總量已達2019年第三季度末的22.7倍。5G設備普及率不斷攀升。

  與此同時,5G套餐的用戶人數也在高速增長。根據運營商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移動、中國電信5G套餐客戶數分別達8405.7萬戶、4927萬戶。僅僅這兩者的5G用戶總和就已超過1.3億。有業內人士分析,若再加上中國聯通的5G用戶,保守來算,國內5G套餐用戶數至少將達到1.5億量級。

  “OEM和中國運營商都在通過降低5G設備和套餐的價格推廣5G智能手機,這推升了5G普及率。”據市場調研機構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5G手機平均售價已跌至557美元(約合人民幣3840元),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降幅達到1000元人民幣以上。日前,realme發布V5系列智能手機,正式將5G手機售價帶入了1500元價位段。“當5G手機下沉到1000元價格段時,市場會出現銷售‘大年’。”信達証券電子行業首席分析師方競預測,最快到今年底5G“千元機”就會上線,並推動新一波5G“換機潮”加速到來。

  除此之外,折疊屏、屏下攝像頭等新興手機技術,以及雲游戲、雲辦公等場景的落地也將推動下半年5G市場快速發展。“2019年下半年,5G還是在逐漸試水﹔但到今年第二季度,國內5G逐步進入普及階段。”榮耀總裁趙明表示。

  最受期待

  “5G+”雲游戲市場

  沖擊千億規模

  當我國測繪人員時隔45年在海拔5300米珠峰大本營、5800米過渡營地和6500米前進營地的高寒環境下“丈量”珠峰的同時,不少網友則選擇安坐家中利用5G+VR+4K的全景直播“身臨其境”地見証這一人類歷史上的重大事件。而在今年的ChinaJoy上,憑借著5G正式商用的契機,雲游戲成為了最大的主角,“即點即玩、“免下載安裝”等的特點,讓雲游戲和5G這對CP吸引了游戲迷們極大的關注。

  在如今迅猛發展的大文娛領域,5G正在成為行業的加速器,一方面推動著行業的快速發展,另一方面也為行業和用戶提供著更多的可能。

  追網劇、刷短視頻、看直播、打游戲等如今已經成為了網友們在家娛樂的主要方式,而隨著5G的到來,也為網絡文娛行業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據今年6月伽馬數據發布的《2020年雲游戲產業調查報告》就顯示,在5G等技術的帶動下,未來兩年,預計每年增長率超過100%。而對雲游戲有興趣的游戲用戶已經佔到近八成,以年輕男性用戶為主,且有15%的用戶已經在付費體驗雲游戲。信達証券研究報告預計,根據雲游戲滲透率,未來5年內雲游戲的潛在用戶規模將近2億。

  根據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8年和2019年的中國雲游戲市場規模分別為6.3億元和22.4億元。在艾媒咨詢看來,在5G助推下,2023年的雲游戲市場規模將沖擊千億元大關。

  在短視頻領域,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數據則預測,中國短視頻營銷產生的收入由2015年的2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1025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375.8%。預計2024市場規模將達5825億元。而推動短視頻市場爆發性增長的其中重要的要素,則是來自應用先進科技亦將推動短視頻營銷市場擴張,特別是5G技術及基礎設施的應用將改善短視頻用戶體驗、多元化短視頻演示形式及促進短視頻的技術開發。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此前英特爾在其《5G娛樂經濟報告》中就指出,未來10年5G將給全球傳媒和娛樂產業帶來1.3萬億美元的新營收機會。“5G將不可避免地顛覆傳媒和娛樂產業前景。如果企業能夠順應5G潮流,它將成為一項極其重要的競爭資產。”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給社會生活帶來影響,也對文娛行業帶來了沖擊,針對不少玩家因為疫情之下個例沒電腦無法像以往那樣體驗游戲的問題。在今年2月西山居CEO,劍網3系列制作人郭煒煒就對外透露劍網3雲游戲已經進入封測階段,並已經在西山居內部完成了內部封測。根據郭煒煒透露信息,劍網3雲游戲瀏覽器游玩將於2020年正式實現,同時劍網3雲游戲移動端將於2020年5月開啟技術封測,8月開啟開放測試。並且5G時代下西山居雲游戲平台計劃也將於2020年解開面紗。

  在疫情之下借助5G實現體驗的升級和進化,劍網3雲游戲的推出只是其中一個案例。中國互聯網協會互聯網應用創新委員會主任武鎖寧此前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游戲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從PC互聯網時代到移動互聯網時代,游戲已經打通了整個產業鏈,而且業務內容也都有了積澱。如果游戲加入5G元素,制作將會更加短平快。同時,5G雲游戲也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應用。5G雲游戲既是現實業務,又可以幫助5G網絡開發完善。”

  南方日報記者 郜小平 許雋 葉丹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