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應用雙提速 5G駛入快車道

石飛月

2020年10月09日10:32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基建應用雙提速 5G駛入快車道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從去年6月6日發牌到現在,我國5G商用其實才一年多,但基站和用戶數量都在不斷增長中,與此同時,5G應用不斷豐富,覆蓋工業、醫療、教育、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9月6日,北京商報記者在服貿會現場看到,包括華為、京東方、中興、中國聯通等企業,紛紛展示了5G在各行業的豐富應用,正像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的那樣,5G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效能已經初步顯現。

  目前,我國的5G網絡建設正在以每周新開通1.5萬個以上基站的節奏加速快跑。截至6月底,3家電信運營企業在全國建設開通的5G基站數量超過40萬個﹔在終端方面,我國已有197款5G終端拿到了入網許可。截至6月底,5G手機出貨量已達8623萬部,接入5G網絡的終端數量已有6600萬。

  北京的5G建設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5G基站已經超過2.4萬個,用戶超過300萬,計劃年底累計超過3萬個,實現五環內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連續覆蓋,五環外重點區域、典型應用場景精准覆蓋。

  放眼全球,5G建設更是成為各國的共識。聞庫透露,2020年,全球5G商用發展初具規模,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7月底,全球已有46個國家/地區的99家網絡運營商表示開始提供5G業務。截至目前,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國際化程度已達40%,各板塊國內龍頭企業將聯合日本、韓國、美國、泰國、印尼、奧地利等國際企業及國際運營商共同展現。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385家運營商正在投資5G。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會超過10億,這個速度比在4G獲得同樣連接數的速度整整快了兩年。

  對於普通用戶來說,5G的到來除了表現在網速提高、通話質量變好外,還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說,5G在各種場景中的應用,將使人們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說。

  辦公方面,北京商報記者在服貿會的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看到,京東方帶來了65英寸、75英寸、86英寸智能會議一體機,參觀者可以在觸屏上流暢精細地書寫內容,無線投屏分享會議材料,並且支持多方視頻會議,實現遠程辦公﹔通過搭載軟件管理系統,京東方智能會議桌牌和會議門牌還可以一鍵式遠程多目標智能更新會議桌簽內容,實現無紙化辦公。

  而工業互聯網是5G最主要的應用場景。在本次服貿會上,中國聯通設置了工業互聯網+安防巡檢、通信服務等綜合展區,展現了機器視覺+機械反控、機械臂拼圖系統、5G全連接工廠沙盤、安防巡檢機器人、警用AR頭盔等多種應用,為現場來賓展現了5G技術在工業互聯網中的融合與創新。

  而中興通訊將5G與雲網融合,助推工業數字化轉型。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中興通訊工業精准雲網可提供滿足制造業業務、連接、計算、安全等需求的雲網融合服務,依托“5G企業虛擬專網+協同制造雲平台+5G工業應用”的綜合方案,在自家工廠試點,並攜手制造領域龍頭企業,成功打造了一批工業領域5G應用的示范樣板點,助力制造企業降本增效,實現數字化轉型。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趙大春預測,5G將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引擎,2035年5G有望促進全球各行業產出增長超過13.2萬億美元,為千行百業帶來新機遇,驅動各行業產出高速增長。不過,聞庫強調,“5G改變社會離不開應用創新,如何充分發揮5G的技術特性賦能各行各業,進一步激發5G發展新動能,才是未來5G發展的關鍵”。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