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用戶年內或可突破1億vivo、華為等增加5G終端比重

賈麗

2020年10月09日10:3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5G用戶年內或可突破1億vivo、華為等增加5G終端比重

  當下,全球正在進入5G商用部署的關鍵期,我國的5G產業在發令槍響之后,已建立競爭優勢。近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表示,當前中國5G用戶已超過6000萬,今年將推動5G大規模商用。

  在5G商用助推之下,產業鏈逐漸繁榮,5G應用的新時代已經開啟。與此同時,行業基站建設受限、運營商投資回報低、資費高、5G接受度不高等問題待解。顯然,5G商用是一場持久的馬拉鬆,尚待開發的價值和潛力還有很多。

  三大運營商提速建網

  據運營商公布的投資計劃顯示:三大運營商2020年將建50萬個基站。其中,中國移動將新建25萬個5G基站,另外,中國電信將與中國聯通(600050,股吧)共建約25萬個5G基站,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含)以上城市。

  而《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運營商已經建設了48萬個基站,預計今年年底建設75萬個-80萬個基站。

  “5G商用的推進比原本預期的提前了很多,本來按照計劃今年發放5G牌照,提前到了去年6月份發放,基站到年底也或將突破80萬個,預計今年5G用戶可突破1億人。目前深圳已實現了全球首個5G獨立主網的全城覆蓋。無論從網絡建設還是用戶滲透看,5G商用都比我們原先預計得要快。”飛象網創始人、通信業專家項立剛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不過,據移動、聯通方面透露,其各自計劃5G年底基站數量約為30萬個,而目前移動的4G基站數量已超過240萬,顯然5G基站覆蓋還遠遠不足,5G大規模商用的高峰期尚未真正來臨。

  項立剛表示:“目前,5G商用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從我在各地走訪來看,地方政府對5G商用的支持度非常高。在深圳,運營商每建設一個基站將可得到1萬元獎勵,河南運營商每建設一個基站將可獲得5000元獎勵,各地政府多方式調動運營商建網積極性。運營商建網速度遠遠比想象得快,但是目前遇到的難題就是資金問題,前期網絡建設需要大量投入。同時,用戶對5G的接受度還有待加強。”

  5G覆蓋是否滿足大規模商用的訴求,5G資費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以及是否有5G“獨特的”應用來驅動5G的商用,都是目前5G商用實際運行中遇到的問題。

  通信高級工程師楊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5G覆蓋是5G商用的前提,現在5G手機終端的銷售和5G入網的數量實際上是不匹配的。很多消費者所在的城市5G覆蓋並不完全,這直接決定了很多消費者買的是5G手機,實際上當4G來使用。同時,5G的資費也是比4G要貴很多,短期很難降下來,因此今年5G的用戶可能依然聚焦於中高端用戶。”

  他認為,5G特有的業務也還在初期。“目前尚未有必須使用5G具有顛覆性的價值應用出現。同時5G在toC真正大規模商用,還需要等待5G的VR、AR、雲游戲等應用大規模成熟才行。”

  在創道投資咨詢合伙人步日欣看來,在5G商用toC端,其發展速度對比4G仍有較大空間,5G用戶自去年6月6日發放5G牌照以來發展到6000萬戶,而4G在發放牌照后的1年裡用戶數量已超1億戶。“5G商用在用戶端進展偏緩慢的原因,和疫情、資產投入過大等客觀因素有關,但也反映出了市場前期對於5G發展速度的預期過高。”

  “5G的基站分布密度要遠大於4G,所以其成本投入比4G高幾倍,對於運營商而言,5G投資尚處於燒錢階段。但5G技術走在了應用技術的前列,其還需像4G一樣形成一個完整的應用場景體系。”看懂研究院高級研究院程宇對《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5G商用孵化元年來臨

  隨著5G應用的規模性拓展,智能手機市場也在進行相應調整。

  vivo及華為相關負責人都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其正在加速調整手機產業結構,並與運營商合作,增加5G定制機在總手機款式和數量的比例。預計今年第四季度5G智能手機將有一波大規模上市,同時5G手機價格還將持續下降。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5G的ToB場景的應用在今年已有了規模。運營商的5G直播已經成熟,而華為等設備商和運營商在金融、礦山、制造工廠、工業互聯等行業的應用案例也紛至沓來。

  “今年實際上是5G商用孵化的元年,未來低成本高帶寬高品質的5GToB專線會成為5G最有價值的商用場景。”楊波認為。

  易觀數據應用中心總監楊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全國5G用戶在持續增長,各地政府支持運營商建網積極性也很強。但用戶升級5G多是被動套餐升級,同時5G基站有限,其在耗電和流量的用戶體驗上沒有得到妥善解決。”

  步日欣認為,5G最核心的價值並非僅僅體現在toC端的高速率、大帶寬應用,更體現在海量連接物聯網、超低時延高可靠通信等領域的應用,對應的是物聯網海量連接、工業互聯網和自動駕駛等新興應用,這些是和產業密切聯系的新興領域,是5G真正發揮價值的舞台。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