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宣布推出鴻蒙2.0系統 首款“鴻蒙手機”年底登場

2020年10月09日10:31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Together)上演講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趙超)9月10日,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在廣東東莞舉辦。在主題演講環節中,華為消費者業務總裁余承東宣布“鴻蒙”系統升級到2.0版本(HarmonyOS 2.0)。他表示,“鴻蒙”系統將在12月份推出手機版本,明年華為的手機將全面支持“鴻蒙”系統。

  “沒有人能夠熄滅滿天星光,每一位開發者,都是華為要匯聚的星星之火”,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說,華為將全面開放核心技術、軟硬件能力,與開發者們共同驅動全場景智慧生態的蓬勃發展。

  鴻蒙將支持更多軟件

  一年前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上,華為正式推出面向全場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統鴻蒙OS。昨天的發布會上,鴻蒙OS登陸華為手機的時間表正式披露——年底面向開發者發布智能手機Beta版本,明年則將在華為手機上全面搭載。

  決定操作系統成敗的關鍵在於生態系統。在這次發布會上,華為宣布將鴻蒙OS開源,意在搭建一個適合移動互聯的生態系統。

  所謂“開源”,也稱為源代碼公開,可以自由地讓開發者“搭建、完善、修改自己的系列軟件”,並且保障軟件用戶自由使用及接觸源代碼的權利。換句話說,如果大量開發者來使用,那鴻蒙系統將能用上各種各樣的軟件。

  會上,余承東披露,2020年上半年,手機全球出貨量為1.05億部,消費者業務銷售收入2558億元﹔華為手機在最近一個季度,在全球和國內市場都實現了第一,其中國內市場份額超過51%。

  智能產品交互將更容易

  而通過此次開源,鴻蒙OS的建設也有望大大提速,以鴻蒙OS為核心的生態建設則是打破自身“硬件”公司的標簽,向“軟硬一體”轉型的新機遇。

  據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介紹,相對於鴻蒙1.0版本,鴻蒙OS 2.0的分布式能力“有了質的飛躍”,不止智慧屏,今后華為手機、手表/手環乃至第三方生態的終端產品,都能夠通過鴻蒙系統,實現真正全場景的“智慧連接”。

  這一操作系統版本迭代的意義在於,今后無論終端設備類型的跨度有多大,隻要搭載了鴻蒙OS 2.0這一套操作系統,理論上就能夠實現“無障礙智慧互聯”。比如,明年支持鴻蒙OS 2.0后,手機與其他智能產品的交互將變得異常容易——隻要“碰一碰”,將能將心儀的菜譜傳給烤箱,讓它按照步驟給你作出美味佳肴。王成錄表示,華為之所以能做到用一套邏輯,連接起各類終端產品,靠的正是自家分布式技術的能力,“即使是終端設備檢索性能方面,鴻蒙OS 2.0比向來以性能著稱的iOS Core Spotlight快了近1.2倍”。

  9月10日,華為宣布開放地圖、搜索、支付、瀏覽、廣告五大根服務引擎

  打造全場景跨平台生態

  華為鴻蒙OS2.0是一款實現全場景跨平台的操作系統,它可以搭載在智能手機、智能手表、電視和汽車等不同設備上。這讓不同設備之間實現無縫連接成為了可能。

  余承東介紹,鴻蒙OS2.0的底層基於鴻蒙OS 2.0的底層基座是分布式軟件總線,全新的分布式軟件總線將大幅提升手機的數據讀寫性能。其中分布式文件系統的遠程讀寫性能是Samba的4倍﹔分布式數據庫OPS性能是安卓ContentProvider的1.3倍。

  硬件方面,華為表示,目前已經和5家芯片廠商合作,共7款芯片可直接使用。其過程類似於聯發科芯片的“交鑰匙”方案,即開發者無需再進行芯片底層的開發,這將為開發者節省大量的時間,開發周期大幅縮短。

  此外華為還為開發者提供了全場景應用的完整平台工具鏈與生態,包括鴻蒙OS應用框架、13000+APIs接口、華為DevEco部署、全新的方舟編譯器以及分布式應用。

  華為在這個核心移動服務上,開放了自己最核心的軟硬件能力,包括地圖、搜索、支付、瀏覽、廣告五大根服務引擎,以及業界領先的拍照能力、AR(增強現實)地圖能力、通信傳輸能力、隱私安全保護能力等,從而讓游戲、影音、娛樂、電商、社交等各領域的開發者,共同打造用戶喜愛的新一代創新應用。

  目前,在全球開發者的支持下,華為的移動應用生態已集成了超過9.6萬個應用,華為的應用商店全球活躍用戶達4.9億﹔2020年1月至8月,華為移動應用商店AppGallery的應用分發量達2610億。

  “華為邁出了關鍵一步,希望為行業伙伴樹立信心”,王成錄說,華為對鴻蒙系統非常有信心。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