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90后京东物流员工的东南亚“征途”

2019年04月30日17:1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何叶杏在吉隆坡工作

  7年前的何叶杏一定想不到,自己27岁的样子。20岁之前几乎没有离开过家乡广西,而毕业工作之后,他离开家乡,从广西贵港,到广州再到北京,从曼谷再到吉隆坡,几年的时间里,身为京东物流海外物流规划部的一员,何叶杏的脚步,几乎已经遍布东南亚。

  2015年,何叶杏从广西大学的物流工程专业毕业后,选择加入京东物流,随着京东物流一起创新开拓之路也越走越远。

  在京东物流,何叶杏的工作地从广西家乡贵港变成了400公里以外的广州;后来,又到了2000公里之外的北京。 2018年5月,他加入海外物流规划部,这一年,京东在东南亚地区大力布局,年轻的何叶杏毅然选择走出国门,奔赴3300公里之外的泰国曼谷,与同事们一起开始了海外拓展的征途,参与京东物流在东南亚地区物流中心的建设。

  从国内到海外,离开了熟悉的地方,何叶杏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到了泰国之后,异国他乡不同的文化、工作节奏、工作习惯都需要不断克服,何叶杏首先从交流障碍入手,不断调整、适应当地人文环境,全身心投入到当地的物流基础设施搭建工作中。

  原计划2018年10月中旬在当地进行上线测试的系统,由于技术开发遇到难题,导致整体进度延至10月底才上线测试。为了不影响在“11.11”大促期间正常使用,何叶杏在测试期间每天跟大家一起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努力终有回报,在那一年的11月11日前夕,项目测试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在第一次的大促洗礼中表现优异。“上手快,成长快,任劳任怨。”同事们对这个年轻人十分认可。

  从一个刚出校园、只会熟练掌握物流专业术语的“小白”,到能扛得起重压,具备供应链全系统建设知识储备和应用场景经验的物流精英,何叶杏在京东这个平台中逐渐成长起来。此前,何叶杏参与了被誉为“物流界MBA”的京东物流“云梯计划”,在这里,他经历了历时5天5夜的封闭式高压训练。“云梯计划”教授给他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在618、11.11期间得到了实践和锻炼。通过实干、刻苦、努力成长起来的何叶杏说,“在这里的工作让我懂得了使命和责任。”

  如今,物流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在百姓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京东物流全面开放的挑战中,何叶杏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小的时候,眼见耳闻的都是我们的企业在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而现在,在京东物流,很多技术是独创的,正在输出给海外,身在其中,我非常自豪。”作为智能物流海外拓展的先驱队中的一员,何叶杏参与到京东物流的全球化供应链部署中——利用中国先进的物流技术,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体验和服务,这是他的目标,也是他的中国梦。

  现在,在京东物流已有许多先进技术得以应用,也有许多技术正在不断创新和投入使用。智能物流将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这不仅仅是对京东、对物流行业,更是对整个物联网都有重大意义的一项大工程。何叶杏说,“利用自动化、数字化的智能物流,让全球消费有更优质的用户体验,我相信这个时代不会太远。”(牛广文)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