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 马化腾李彦宏雷军都说了啥

人工智能+物联网成最大风口

易潇
2018年11月0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7日至9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来自政府、国际组织、科技巨头、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众多大咖参加本次大会,共襄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技术已经融入到了渗透到众多领域,从各方面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今年,马化腾、李彦宏、雷军、丁磊、周鸿祎等企业家也悉数到场,他们都讲了些啥?又在讨论哪些问题?

雷军: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未来风口

在大会的“物联网:连接无处不在”分论坛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未来的风口,也是小米核心战略之一。

雷军表示,小米5年前开始做IoT(物联网)设计,切入点是把IoT连接模块做成标准模块,以成本价推动合作伙伴设备的互联互通。“四五年前做一个IoT模组成本在十块美金左右,我们当年努力的目标是希望一两块美金能把这个事搞定,这样的话所有的设备连接智能模块就能够互联互通。”

雷军认为IoT构成的要素是:硬件、软件、云端,能否全部AI化。而AI时代IoT所连接的设备数要比移动互联网规模大十倍以上。如果IoT加上AI再加上5G,那么未来所有的设备都将无缝连接在一起。

马化腾:现在是5G推出的前夜

谈到数字文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享了他的三点体会。他认为:科技创新是源泉,纵向价值是灵魂,传统文化是根基。此外,马化腾还透露,已经有150万开发者加入小程序的开发,小程序应用数量超过100万,已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日活用户达到2亿。

谈到互联网安全,马化腾表示,大家都是在谈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但是我们可能会忽略硬币的背面,就是它的安全问题,以及涉及到个人隐私的问题,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谈到互联网的未来,马化腾认为,现在讲的互联网有90%以上都是移动互联网,现在是5G推出的前夜,他相信这是未来很大转变的基础。

李彦宏:人类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助力三大产业升级,如农业可帮助农民及早发现病虫害,并精准施药,在工业领域,百度尝试了将人工智能与挖掘机结合,以减少人力提升效率,在医疗行业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生诊断各种病变、癌症等等。

李彦宏提出,百度一直在深耕人工智能两个领域:一个是智能家庭,一个是自动驾驶。他希望,人工智能早日进入各行各业,早日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早日为生产提供更高的效率。”

李彦宏还提出,现在很多人会把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混起来谈,甚至有人觉得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一个分支,“其实我完全不认可这样的观点。”李彦宏说,未来大概30年到50年,人类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