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基建”观察之五:

互联网企业“抢跑”新基建 助力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赵超
2020年06月0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是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国家支持、多方参与、合力推进——在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之下,新基建已然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多家互联网企业加大新基建布局,互联网巨头一马当先,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重点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多家公司也已有布局。

  有分析认为,疫情影响下,5G、人工智能、数字化应用等新基建内容成为热门话题,科技企业顺势通过发布阶段性成果,展示其新基建“优势一面”,希望籍此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互联网企业率先布局

  5月26日,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据介绍, 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

  稍早之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宣布加码新基建,计划未来三年投入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除此之外,百度、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在新基建领域也有所动作。5月8日,京东正式发布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京东新动能计划,整合输出技术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

  同一天,百度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粤港澳智能网联先导区,落地ACE交通引擎,百度成为广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参与者。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

  优势资源发力新基建

  科技巨头争相投入到新基建,但各家科技企业的侧重点明显有所不同,当中也反映了企业的发展战略。

  观察发现,互联网巨头在新基建上的发力点,与其原有核心资源有关。近年一直强调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的百度,将关注点集中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今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当中涉及新基建内容。李彦宏提出,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的提案。

  阿里云的投入重心则偏向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等核心优势领域。新冠疫情刺激了市场对远程工作背后的云基础设施与技术的需求,疫情之后,企业和机构将大幅加快上云脚步。分析师普遍认为,阿里云进一步扩大云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投入,目标是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网络安全方面有丰富经验的360公司,将目光聚焦于新基建安全领域。在今年两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四份提案分别建言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周鸿祎认为,随着新基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网络安全将扩展到现实世界,所以要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同步部署。

  刚刚跻身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前三的美团表示,将基于大数据、AI搭建的分钟级即时配送网络,构建融合基础设施,助力传统服务业升级。

  加速新基建应用场景落地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人类社会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企业竞相布局新基建,无疑为奔涌的新基建热潮注入了澎湃动力。

  相比于政府投资,互联网企业的体制机制更为灵活,不仅将为新基建带来充沛的资金,在技术、人才等领域也更具有优势。互联网企业丰富多样的商业模式,更为新基建应用场景落地提供了更多可能。

  仅仅以腾讯的战绩为例,疫情以来“防疫健康码”已累计亮码超80亿人次;“腾讯健康”累计提供了超过100亿次的疫情动态查询服务和超过1500万人次在线问诊服务;微信小程序日活跃账户超过4亿,政务类小程序用户同比增长近60%,有效支持了精准有序的复工复产,并催生了“码上经济”的蓬勃发展。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由于人工智能降低了技术门槛、提升了治理效能,国内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让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捷,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互联网最活跃、迭代最快的市场。”可以肯定,在新基建建设大潮中,互联网企业将参与其中,成为共建者,必将大显身手。

  “新基建”观察系列稿件:

  开放合作势头不减 外企加码中国5G市场

  物联网时代,谁来给“万物”供电?

  “发动机”“先锋队”“样板间” 央企发力“新基建”敢打头阵

  地方“新基建”新政密集发布 专家:避免一哄而上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