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黑名单

2017年11月02日08:4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易潇)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双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在“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发布《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和《“双11”网络促销活动期间消费信用评估报告》。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国家发改委将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双11”活动期间各主要电商平台的相关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数据跟踪与测评分析,委托信用服务机构在产品质量、产品销售与服务、产品价格、物流服务等各环节开展信用监测,完善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关部门共享的黑名单信息中,经分析比对,共梳理出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

目前,我国已经开通“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查询服务,公开各类信息1.4亿多条,日访问量突破600万人次。会同有关部门签署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24个、守信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4个,制定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

会上,还进行了“反炒信”联盟扩盟仪式,7家互联网企业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加入“反炒信”联盟。据了解,“反炒信”联盟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由互联网企业于2016年10月发起成立,目前成员有15家。

(责编:易潇、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