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

砥砺传承·匠心筑梦 看八位大国工匠的2016

赵 越
2017年01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年终岁末,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会总结盘点一些称之为回忆的东西,而2016年的关键词之一便是“工匠精神”。

这一年,“工匠精神”火遍了大江南北,它从总理的口中发出,迅速遍及了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互联网行业等众多领域;这一年,它被列入“2016年十大流行语”,折射出社会经济发展的变迁,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热门;这一年,人民网IT频道与八位大国工匠相逢,品味他们的匠心故事,走进他们的2016。

1、王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钟表修复师

2016年,他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一夜走红,因其儒雅的外表和谦逊的性格得到网友的关注和喜爱,被亲切的称为“故宫男神”。

面对2016年的走红,王津师傅这样说:就是我在街上,不管到哪,认识我的人多了一点,对我来讲没有太大的改变,工作还是原来一样的,每天还是修复文物。但着实让王津激动的是,现在认识他的人中,“90后”居多,还有很多“00后”。

“我觉得有了‘90后’的关注非常好,关注故宫的文物,关注国家的文物修复和保护,他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老一代人关注的可能只是一代人,得到‘90后’的关注证明是代代相传的。”

2、高凤林: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特种熔融焊接工

2016年5月,央视新闻推出《大国工匠》系列节目,《大国工匠》第一集,就介绍了为长征火箭焊接发动机的国家高级技师高凤林。从18岁进厂到今天,高凤林已经工作了35年,35年间,先后有130多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经过高凤林的手飞上太空。

高凤林2016年的关键词依然是“火箭”。“2016年最骄傲的事就是我们国家的长征五号发射成功,那里面最关键的芯一级、芯二级,都是由我及我带领的团队制造的,其中里面的很多核心关键技术,还是由我来突破的。”高凤林自豪地说到。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高凤林的工匠事迹作为案例写入了政治试卷的试题中,对此,高凤林风趣的说到:“我入行的时候是技校水平,但现在是研究生水平。这也印证了工匠精神已经成为全社会推崇的精神。”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