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

砥砺传承·匠心筑梦 看八位大国工匠的2016【4】

赵 越
2017年01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7、魏红权:中国兵器武重集团研磨钳工

在中国兵器武重集团车间厂房内,记者见到了研磨钳工魏红权,他正研磨加工一个高精度的零件,经过细心研磨,几分钟后,原本普通的零件表面像变魔术般平整光亮如镜,甚至A4打印纸上的文字也被镜面反射的异常清晰。

“0.06毫米,是一根头发丝的直径,而中小零件的加工精度必须达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0才算合格。”在魏红权看来,“精雕细磨才能出精品”。

2016年,之于魏红权,是他从事研磨工作的第三十一个年头了。“研磨了31年,觉得这份工作枯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魏师傅腼腆地笑了。“从未觉得枯燥,相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热爱吧。”因为这份热爱和坚守,魏红权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31年。

8、邹志平:鄂菜大师、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

邹志平,从事烹饪工作27年,他是鄂菜中青年代表、“武昌鱼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代表。

2016年最令邹志平骄傲的一件事就是他编著的《中国莲藕菜》一书成功面世。“《中国莲藕菜》是用我们湖北著名的水产品莲藕研发的130道菜品,花了3年时间完成的。”邹志平边翻边向记者介绍他的《中国莲藕菜》一书,“这都是我拍的图片,这张是冬天的时候去东湖拍的莲藕,那年冬天东湖特别冷,为了拍这张照片我蹲守了好几天。”

工匠精神存在于方方面面、各行各业,中国的饮食文化,凝聚了中国人丰富而独特的经验和情感,是中华文明浓墨重彩的一笔。

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菜。正是以邹志平为代表的厨师们精益求精、坚守传承的工匠精神,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才能享誉世界。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