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

砥砺传承·匠心筑梦 看八位大国工匠的2016【2】

赵 越
2017年01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3、徐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西区局静安分局一线线务员

2016年,是徐珺工作的第20个年头。从铜缆时代到光网时代,他始终如一地坚守在一线。他曾发明“暗管入户”,成功向“暗管”管龄76年的张爱玲故居通入光纤;他提出隐形光缆理念,被业界称为 “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他关注中国线务员工作现状,甘当穿越光网“迷宫”的引路人。

“2016年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团队中有三位同志获得了中国电信集团安装维护比赛的一等奖,获得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他们也上报了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这是我觉得最高兴的、最开心的一件事情。”言语中,徐珺没有提自己,而是把赞美献给了同事。

线务员,通信业的一线岗位。在中国,几十万线务员建设、维系通信网络,长年如一日,走街串巷、翻山越岭、日晒雨淋、爬杆布线、弯腰装机,把现代信息文明带进千家万户。徐珺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4、孟剑锋 北京工美集团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錾刻师

2015年,孟剑锋用纯银錾刻的“和美”纯银丝巾,在北京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及夫人。

刚刚过去的2016年,孟剑锋又完成了一件大事。他和团队的创新产品——“锗银”系列产品,在质量上和工艺上进行了改进。“我们知道锗的元素和任何物质都不会融的,我们通过研发,让锗和银能融到一起,而且锗在工艺上是不能焊接的,我们经过工艺上、一些焊件上的配比上进行了改进,这种产品现在出口日本,而日本现在是没有这种技术的。”

谈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孟剑锋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坚持、传承和创新。他说,自己从事工艺制作20多年,坚持下来才有今天这样一个技术水平的存在,“坚持就是你坚持不一定胜利,但是你坚持到底一定胜利”。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