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公交讓全民體驗智慧出行

張旭東 有之炘 王豐 陽建 
2018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公交讓全民體驗智慧出行

  青島:公交出行插上“互聯網翅膀”

  怕在公交車站等太久?拿出手機先看看公交車還有幾站到。上下班高峰公交車站站停,又擠又累?“互聯網+公交快車”停你想停的站。沒帶零錢又沒有公交卡?支付寶、微信掃碼就能上車。

  近年來,青島公交集團以“互聯網+”引領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現已基本形成智能車輛、智能場站、智能服務和智能管理體系,為城市的公交出行插上“互聯網翅膀”。

  “雲平台”管理城市公交系統

  多年來,青島公交集團積極探索企業智能化管理架構,規劃推動企業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和管理,先后實施了視頻監控、IC卡收費、OA辦公、ERP管理、巴士通、智能出行APP等30多個應用系統或模塊,建立起包含30個應用系統的龐大智能管理“雲平台”。

  目前,青島公交集團互聯網應用覆蓋50多處場站、1000多台PC、5000多套車載設備、10000多台手機,基本形成智能車輛、智能場站、智能服務和智能管理體系,全面支撐“互聯網+公交”。

  青島公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海濱說,互聯網飛速發展,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衣食住行,也深刻影響了城市公共交通。在“互聯網+公交”時代,公交企業要在重視乘客出行安全、快速的基礎上,提高出行質量和出行的個性體驗和服務。

  隨時隨地查看公交位置

  青島公交集團於2010年實施智能調度系統改造升級,2011年在全國公交行業率先推出了“公交線路智能出行免費查詢”服務,乘客可在公交門戶網站對智能調度的線路進行查詢。2012年,青島公交集團公司又推出手機查詢服務,成為全國使用頻率最高、使用人數最多的公交智能查詢系統之一。

  記者打開“青島公交查詢”手機APP,輸入“231”,系統立馬顯示下一輛231路公交車距離記者所在的市政府站還有983米,再下一輛距離市政府站有2.5公裡。

  在青島一家咨詢企業工作的李舜說,每天下班前他通過手機APP查詢公交車實時位置,在公交車還有兩站到站時出門,就正好能趕上,節省了很多在公交車站等待的時間。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俄羅斯外教依娜告訴記者,這款手機APP非常神奇!她的母親去年從俄羅斯來看她,她和母親一起去坐公交車,當她打開手機查看公交車實時位置時,她母親都驚呆了!

  “互聯網+公交快車”滿足不同出行需求

  上下班高峰,不僅道路擁堵,公交車內還非常擁擠。一些站點幾乎沒有人上下車,但是按照規定公交車必須每站都停,浪費了不少時間。

  青島公交集團通過3D客流檢測、IC卡系統等后台數據資料匯總以及微信、微博、客戶端等互聯網出行調查系統,准確、快速地掌握了各條公交線路定向、定量、定點客流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青島公交集團推出了“互聯網+公交快車”,即在上下班高峰期,定時定點發送的公交車輛隻在乘客密集上下車的站點停靠。

  例如,125路線路從中國海洋大學發往台東,原有44個站點,而“互聯網+公交快車”隻停靠15個上班族較為集中的站點。在青島市香港中路工作的小劉說:“以前沒有公交快車路上往往要2個小時,現在坐快車隻要1個半小時就能到。”

  目前,“互聯網+公交快車”有直達式、間隔式、跳躍式、組合式、混合式5種運營方式,滿足不同線路乘客出行需求。

  青島公交集團總經理王玲說,公交快車既保留了常規公交的社會公益性以及低成本特點,又具備了定制出行的快速、直達、定制、個性化等特征,為乘客提供經濟快捷、標准管理、全新體驗的公交運營服務,有效緩解高峰出行矛盾。

  目前,青島公交快車線路已達到46條,佔主城區域公交線路的23%,成為公交日常運營的重要部分和市民常態化出行的交通工具。公交快車比平均車次運量增多27.68%,同比速度提升18.9%,利潤率同比提高9%,同比節省時間15.24%。

  可用微信支付寶掃碼上車

  今年4月底,青島公交集團所屬公交車已全部完成打卡機更換工作。自此,乘客不用再帶零錢或者公交卡,隻要微信或者支付寶搜索“琴島通電子卡”,根據提示操作,通過手機二維碼掃描卡機對應部位,即可完成支付順利乘車。

  此外,青島公交集團正在打造車聯網系統,通過車內客流統計系統,實時計算車內人員情況,並將通過“車來了”等軟件供市民查看。

  “傳統的統計系統是通過乘客上車的打卡量計算,到底有多少人下車了或通過投幣等方式上車,都無法知曉。”青島公交集團公交發展研究院院長陳觀宙說,“車聯網統計系統在上下車門處分別安裝,可以精確計算車內人員情況,能輕鬆知曉車內擁擠狀況。目前,已有800余輛公交車具備這項功能。我們正在抓緊調試,預計年底前,這一系統有望全部調試完成。”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