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公交讓全民體驗智慧出行【4】

張旭東 有之炘 王豐 陽建 
2018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公交讓全民體驗智慧出行

  株洲:智軌列車“跑”上大馬路

  湖南株洲利用轄區內的研發優勢,將最新科研成果運用到株洲城市公交系統,將株洲城市公交智能化水平推向一個嶄新高度,並在安全性、經濟性、社會效益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智能化正成為株洲公共交通領域一張閃亮的名片。

  智能導航讓列車“跑”上大馬路

  30多米長的車身,有著高鐵一樣的“顏值”﹔沒有專用鋼軌,卻能像公交車一樣在城市靈活穿行。近日,隨著株洲智軌A1線(首期)試運行開通啟動裝置的按下,全球首條智能軌道快運系統(以下簡稱“智軌”)示范線正式進入為期三個月的試運行階段。

  相較於傳統軌道交通工具更具有優勢,智軌投資成本低、建設周期短、城市適應性強。

  之所以稱為“智軌”,很重要的一點是利用智能系統進行導航,確保列車不偏離既定行駛線路,讓列車“跑”上大馬路。

  通過車載各類傳感器識別路面虛擬軌道線路,將運行信息傳送至列車中央控制單元,根據后者的指令,在保証列車實現牽引、制動、轉向等正常動作的同時,能夠精准控制列車行駛在既定“虛擬軌跡”上,實現智能運行。

  智能交通以信息的收集、處理、發布、交換、分析、利用為主線,為交通參與者提供多樣性的服務。

  這一點同樣體現在智軌的智能體系對虛擬軌跡的跟蹤控制上。通過智能系統對虛擬軌跡的跟蹤控制,使30多米長的列車的轉彎半徑與普通公交車相當,且比普通公交車輛的通道寬度更小。高靈活性確保智軌列車可以在大多數的城市道路上通行。

  智能安全盡顯高精尖科技

  智能交通系統的安全性是整個體系的生命,也是株洲交通領域一直的努力方向。

  作為株洲市智能交通建設的重要一環,智軌在安全控制方面顯現出其高精尖的一面。一方面,智軌列車有虛擬軌道進行導向,沿固定線路行駛,同時採用視覺系統與信號系統融合,運用無軌導向系統確保車輛按虛擬軌道行駛。另一方面,如果車輛在未授權下偏離虛擬軌道,車輛將通過技術手段限制車輛的運行,如封鎖動力、緊急制動等。如有外部物體侵入車輛限界,周界監控系統按實際需要進行報警提醒,同時採用技術手段避免事故發生。

  此外,A1線所經交叉路口均進行了智軌列車優先通過處理,即通過軌旁感應、控制等裝置,實現列車位移與紅綠燈控制系統的聯動,保証智軌列車安全、優先、快速通過交叉路口。為了科學調度車輛,線路還設立了智軌運營調度控制中心,可以對上線車輛進行統一調度管理,並實時掌握車輛狀態。

  智能乘坐讓乘客體驗智慧便捷

  據報道,早在2015年,株洲市就推出了“掌上公交”APP,讓公交一族乘車實現“掐表出門”。推行“掌上公交”,是公交智能化服務措施之一。目前,市區1140台公交車均安裝了智能公交系統,借助GPS調度系統,實現車輛的實時智能定位和調度。

  據介紹,下一步株洲市還將根據乘客乘車高峰期、高峰段等特點,再次升級公交智能調度系統,實現“智慧化”公交,能夠自動調度公交,進一步提升乘客乘車、候車體驗感。

  在智能乘坐方面,智軌從試運行開始就體現出了“時代特色”。通過手機掃描站台自助終端,獲取二維碼電子車票,在閘機口掃描二維碼,即可進入站台候車區體驗乘坐。

  智軌試運行、APP掌上公交、智能調度系統……株洲市公共交通智能化體系日趨完善,智能化服務水平漸次提升,智能化公共交通生活“朋友圈”不斷擴大。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