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公交讓全民體驗智慧出行【2】

張旭東 有之炘 王豐 陽建 
2018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公交讓全民體驗智慧出行

  上海:首條無人駕駛APM線試運營

  沒有駕駛室、全自動運行……經過兩年多的建設,上海首條無人駕駛APM(乘客自動運輸系統)線路——浦江線已於3月31日通車試運營。

  APM浦江線全長約6.7公裡,全線共設6座車站,均為高架站,主要服務於上海浦江鎮居民,以緩解最后一公裡出行難題。浦江線在線路走向上較為靈活,站間距短、線路轉彎半徑小﹔在軌道交通選型上,採用中運量、膠輪轉向軌制式,可謂“小身材”更靈便。車輛前方配有超大景觀車窗,沿途的美景一覽無余。

  浦江線是上海首條膠輪路軌全自動無人駕駛APM線路,由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和法國凱奧雷斯集團合資組建的上海申凱公共交通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維護。

  與傳統地鐵相比,APM線路顯然更加智能。APM浦江線由中間導向軌和兩側的運行道組成,採用了目前國際領先的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全車不配備司機和跟車人員,車輛運行由列車自動控制系統和監視系統控制並保証安全﹔沿線車站不設置車控室,對本站乘客的廣播集中由控制中心進行遠程廣播﹔為了及時掌握現場動態情況,浦江線在車站及列車上都設有乘客對講系統,當發生突發狀況時,乘客可通過操作該系統尋求工作人員幫助﹔配備先進的信號系統,降低行車間隔,在保障運營安全的同時,進一步減少了候車時間。

  不僅如此,APM浦江線的設計也更節能和人性化。浦江線列車採用輕量化車體、再生制動及智能電力管理系統,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能量消耗﹔配備了高可靠性的“防爆鋼圈輪胎”保障行車安全﹔車門寬度更寬,有利於加快乘客上下車速度,從而減少停站時間。

  此外,APM浦江線全線主導“乘客自助服務”理念,在車站和車廂內設置了自動售檢票系統、求助對講系統、電梯系統和乘客信息系統等。同時,還在站廳、站台及列車上設置了更多的“求助按鈕”,方便乘客尋求工作人員協助,所有車站閘機均可“刷碼過閘”進出站。

  據了解,APM無人駕駛系統在世界范圍內被廣泛應用,法國雷恩APM地鐵線、倫敦道克蘭輕軌、巴西聖保羅地鐵15號線以及國內的北京機場聯絡線和廣州珠江新城APM均採用該制式運營。

  目前,上海對智慧交通的探索主要集中在軌道交通方面。以上海10號線為例,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是國內首條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運行線路,自2010年4月10日開通首段線路試運營以來,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迄今已經運行8年,日均客流達到90多萬人次,系統穩定。

  據專家介紹,上海10號線的全自動運行模式已處在最高階段,除了可以自動管理列車的日常運行外,還可以在故障情況下進行自動應用,具有初級人工智能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鐵正在全面推廣手機掃碼進站,而語音購票、刷臉進站、智能客流監測等新技術也已完成實驗室測試,進入樣機研制階段。不久的將來,這些新技術一旦大規模應用,乘客可能連手機都不用掏出來,隻需“刷臉”就可以直接進站。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