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會變什麼樣?馬化騰馬雲李彥宏是這樣說的

張意軒、林淵、劉鎮杰、王靖遠
2017年12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ofo小黃車展台吸引了不少國外觀眾。
  圖②:百度展示軟硬一體的Boteye機器人視覺解決方案。
  圖③:服務機器人小遠、財務機器人小友(右)在進行現場講解。
  圖④: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現場。
  《中國經濟周刊》肖翊、本報記者王靖遠攝

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5日在浙江烏鎮舉行。人工智能、數字經濟、5G、物聯網、網絡空間治理等,成為全球嘉賓們熱烈討論的關鍵詞﹔花樣百出的新技術,大放異彩的新產品,令人心動的新成果,驚艷會場、驚艷世界。互聯網基因植入生活方方面面,新技術紅利釋放源源不斷。未來,互聯網將變成什麼樣?更高的科技含量將如何深度影響我們的生活?且聽領軍者烏鎮論道。

——編  者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未來30年互聯網將從有到無

未來30年,互聯網將“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絡而存在

互聯網正在深入社會的方方面面,而這次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

未來30年,數據將成為生產資料,計算會是生產力,互聯網是一種生產關系。如果我們不數據化,不和互聯網相連,那麼會比過去30年不通電更為可怕。

未來30年,互聯網將不再是互聯網公司的互聯網,而是所有人的互聯網。如果說過去20年互聯網從無到有,那麼未來30年,互聯網將“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絡而存在。

這幾年,幾乎全球都彌漫著一種對新技術時代和技術的擔憂。其實,新技術不是讓人失業,而是讓人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不是讓人重復自己,而是創新,讓人的工作能夠“進化”。所以,與其擔心,不如擔當!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解決新的問題,創造新的機會。

過去30年,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30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但是機器沒有靈魂、沒有信仰,人類要有自信,相信我們可以控制機器。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

中國企業需做新技術驅動者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我們要通過智慧連接,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

過去一年,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全球主要的科技與互聯網公司都站在了風口上,獲得高速發展。僅過去一年時間裡,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7家是科技公司,7家中又有7家是互聯網公司。

在全球新一輪產業革命面前,新科技帶來重新洗牌的機會。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跟隨者角色,但今天我們要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協同發展。

騰訊要成為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與文化公司,關鍵靠創新。新產品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為單位,“大”公司也需要進行快速、敏捷地迭代。過去一年,騰訊在新技術領域加碼投入,取得不少成果。比如,現在可以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數據處理能力,讓機器篩查和分析醫學影像,以輔助診斷。

我們越來越認識到,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我們要通過智慧連接,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讓各行各業最終能夠在雲端使用人工智能處理大數據。這種賦能和創新,目前全球還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借鑒,需要所有互聯網企業與各行各業攜手合作,以開放分享的態度探索、嘗試。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