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會變什麼樣?馬化騰馬雲李彥宏是這樣說的【3】

張意軒、林淵、劉鎮杰、王靖遠
2017年12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菜鳥網絡總裁萬霖

搭建全球72小時物流網絡

未來我們希望利用好中國現在快速發展的機會,把這張中國24小時、全球72小時物流網絡搭建起來

未來10年,物流業的趨勢是萬物互聯。

展望10年后,每天10億個包裹,我們需要准備2000萬、3000萬快遞員嗎?顯然是不現實的。唯一的機會和可能就是通過數字化,將所有的物流要素、貨物的流動,高效地連接起來,通過大數據、智能和人進行完美協同、全局優化。

2017天貓“雙11”當天產生了8.12億個物流訂單,菜鳥和物流伙伴僅用一周就基本配送完成。這是全行業、全社會的大協同,所有的快遞公司最優配置、共享這些資源,我覺得隻有在中國的快遞行業才可能看到。這種“在競爭中協同”的模式,是有機會通過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全球化步伐復制到全世界去的。

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具有很好的創新精神和互聯網精神。過去幾年,電子面單、智能分單、無人倉、智能配送機器人等產品和服務,使得中國快遞業不斷提升物流速度和服務水平。

未來我們希望用更好的互聯網手段和這些企業家的創新精神、互聯網精神結合起來,利用好中國現在快速發展的機會,把這張中國24小時、全球72小時物流網絡搭建起來。

完美世界CEO蕭泓

文化產業或被顛覆性改造

中國文化產業正在通過大數據的採集和分析,採用可量化的精確市場定位技術,推動文化產業對客戶的精准服務

當前,對數字信息技術的運用正在讓傳統文化產業脫胎換骨,不斷產生新的驚喜。對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互聯網新技術的應用,不僅豐富了文化產品類型,增強文化產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更催生了許多新的文化業態。故宮、敦煌利用虛擬現實等技術打造了網上數字博物館,人們可以看到360°全景的故宮文物和敦煌洞窟,這種震撼是我們日常實地參觀博物館無法體驗的。

當然,互聯網對文化產業的改造不僅僅體現在產品上,還體現在文化的交流和傳播方面。借助網絡以及更多智能終端、微信等技術產品,文化得到了更快速、更廣泛的傳播。完美世界的游戲產品出口到了全世界,國外用戶在玩游戲的同時,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游戲中蘊含的中國優秀文化,從而培植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

現在,中國文化產業正在通過大數據的採集和分析,採用可量化的精確市場定位技術,推動文化產業對客戶的精准服務。未來,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文化產業有可能進一步得到顛覆性改造,而數字文化產業作為文化產業最具潛力的一個分支,會進一步推動文化市場的繁榮,加強文化產業的支柱性地位。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