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會變什麼樣?馬化騰馬雲李彥宏是這樣說的【2】

張意軒、林淵、劉鎮杰、王靖遠
2017年12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

各行各業因人工智能而改變

我們能夠想到的每一個行業,從房產到教育、醫療、物流、能源等各領域,都會因為技術的創新而改變

互聯網沒有人口紅利后,我們發現還有技術紅利。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創新,會在未來幾十年中不斷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人工智能與過去互聯網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有強大的垂直整合的特點。以前,互聯網公司基本以研發軟件為主。但在今天,軟件、硬件、服務三者強有力地結合,才能真正發揮效用。

人工智能不僅限於TOC(面向消費者)領域,在TOB(面向企業)領域也有很多應用。人工智能技術不僅僅會大幅度改變C端,也會改變B端,就是改變制造端、供應端。

我們能夠想到的每一個行業,都會因為技術的創新而改變。從房產到教育、醫療、物流、能源等各個領域,都會因為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演進而改變。人工智能有非常多的應用,這種應用不是百度一家可以實現的,需要整個社會和企業界一起奮斗。

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我們有機會見証、參與人工智能這樣一個堪比工業革命的技術革命在人類歷史上的產生,每個人都會覺得驚訝、都在感受變化。期待人工智能技術的推進,給每個人帶來不斷的驚喜。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

互聯網與實體企業將無邊界

在“無界零售”時代,企業可以把研發、生產到售后服務的整個鏈條全部數字化,用技術更精准便捷地了解和滿足用戶需求

最近幾年,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特別是人工智能的發展,實體經濟和互聯網結合越來越緊密,形成了全新的、龐大的數字經濟體。我相信隨著未來幾年各個企業,包括一些線下企業對數字經濟的投資,中國數字經濟將飛速發展。

未來的零售乃至整個商業一定是無界的,行業的區隔會越來越模糊。從消費者、場景、供應鏈到營銷,將變得極為分散、多變,跨越時間、空間的限制,打破生產商、品牌商、平台商的界限,數據充分融合流動,推動行業效率全面提升。

在“無界零售”時代,企業可以把研發、生產到售后服務的整個鏈條全部數字化,用技術更精准便捷地了解和滿足用戶需求,做到“比你懂你”,使產品和服務品質大幅提升,並降低生產成本,提升供應鏈效率。消費者則可以獲得更好的消費體驗。

京東正在全面擁抱“無界零售”,從零售平台向零售基礎設施提供商轉型。我們在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供應鏈等方面有獨特的優勢,可以把這些零售基礎設施開放給實體企業,在供給側做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連接器、在需求側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助推器。這既是京東未來生存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們的社會責任和社會價值所在。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