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雙11”前后將發布電子商務黑名單

2017年11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易瀟)10月3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京召開“雙11”電子商務領域信用建設工作會議。會上,國家發改委有關人士透露,在“雙11”前后,將發布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發布《電子商務領域信用風險“雙11”預警報告》和《“雙11”網絡促銷活動期間消費信用評估報告》。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國家發改委將組織第三方機構對“雙11”活動期間各主要電商平台的相關承諾兌現情況進行數據跟蹤與測評分析,委托信用服務機構在產品質量、產品銷售與服務、產品價格、物流服務等各環節開展信用監測,完善電子商務領域信用記錄。

據了解。目前,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關部門共享的黑名單信息中,經分析比對,共梳理出電子商務黑名單企業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布。

目前,我國已經開通“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眾提供“一站式”的查詢服務,公開各類信息1.4億多條,日訪問量突破600萬人次。會同有關部門簽署失信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24個、守信聯合激勵合作備忘錄4個,制定聯合獎懲措施100多項,初步建立起“發起-響應-反饋”機制。

會上,還進行了“反炒信”聯盟擴盟儀式,7家互聯網企業簽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協議書》,加入“反炒信”聯盟。據了解,“反炒信”聯盟是在國家有關部門指導下,由互聯網企業於2016年10月發起成立,目前成員有15家。

(責編:易瀟、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