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把开放创新的“火”点得更旺【3】

2019年10月31日08:2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大科学时代”的上海作为:把开放创新的“火”点得更旺

原标题:把开放创新的“火”点得更旺 “大科学时代”的上海作为

注重协作创新

做强“0到N”全链条

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仅10个月就完成从破土动工到试生产的转变,连一向对时间要求甚高的马斯克都由衷点赞。

而如今,“临港速度”将惠及更多科创企业。与2018年首届论坛举办时不同,今年论坛举办地上海临港,不久前刚刚完成“身份转换”——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让全球共享中国改革红利,挂牌两个多月,产业政策迅速出台,为落地企业“精准”服务。截至目前,新片区新设企业数量达1329家,涉及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企业集中签约项目62个,总投资超过260亿元。

让创新能顺畅从“0”做到“N”,离不开科学、开放、灵活的政策支持。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今年更是首次跻身全球排名前40。作为权重达到55%的中国样本城市,上海“举措”表现不俗。

从“证照分离”到“一业一证”,在全国率先上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线上一网、线下一窗,一张表单、一个系统……一个个具体的营商环境措施,都将企业的具体感受放在了第一条。

既管得好,又减少行政干预,创新的节奏就会加快。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选择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提高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效率,将19项财政科技专项优化整合为四类;增强科研单位经费使用自主权,把科研计划项目劳务费资助总额由20%提高至30%。

为了让科技人才可以“拎包入住”,上海还相继出台人才“20条”、人才“30条”、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聚焦有基础、有优势、能突破的重点领域,通过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的方式,聚天下英才。

在上海开市不久的科创板,也为科技创新助力输血。

“宇宙于人类曾暗如黑夜,科学让我们睁开双眼”。

科技发展是人类应对挑战的手段。上海,将同世界顶尖科学家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增长极,演绎更多生动鲜活、令人瞩目的传奇和故事。(记者姜微、陆文军、周琳)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