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把开放创新的“火”点得更旺【2】

2019年10月31日08:2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大科学时代”的上海作为:把开放创新的“火”点得更旺

原标题:把开放创新的“火”点得更旺 “大科学时代”的上海作为

强化开放创新

领跑东方科技“方阵”

“上一届参会的科学家,今年80%都来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说,三个“吸引力”让科学家们再次回到上海: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层面对科学的重视;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上海雄厚的基础科研能力令科学家们对中国的科学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科学家们交流得“畅快淋漓”。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应对时代挑战、为了共同命运,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进军”的上海,当仁不让成为“东方科技方阵”的“领跑者”。

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竞相涌现——从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距离扩展至200公里,到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从首架C919大型客机一飞冲天,到实现克隆猴“中中”“华华”呱呱坠地……

一批世界级科技设施迅速集聚——落户上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度过10岁生日,2.5万个世界各地的用户借助“上海之光”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大科学装置完成从“单兵作战”向“集群发力”转型……

一批前沿性研究项目加速开花结果——仅2018年,上海科学家们在《科学》《自然》《细胞》等国际权威科学杂志发表的原创论文共85篇,占全国总量32.2%……

数据显示了上海创新的“浓度”:目前,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比5年前提升0.35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企业达1332家,活跃度达到80%以上。

开放,是上海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品格,也一直贯穿在创新的全部环节。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高地,上海是外资研发中心集聚度最高的地方,占据全国总量1/4的外资研发队伍,成为激活创新的重要力量。

“2018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选择就是第一次走出去,在上海成立分院。”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说,上海对科技营商环境生态的重视,让微软将这里作为人工智能战略布局的重要阵地。如今,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均已在徐汇落户。

筹划在更大范围、更高层级的国际合作,上海已设立了5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技术转移中心,开展中俄战略科技合作,启动建设普陀中以(上海)创新园……未来,上海还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集聚、配置一流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