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杨元庆:联想迎来最好时刻 将推进智能化变革

2019年04月2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毕磊)自2000年开始,联想在每个新财年伊始均会举行誓师大会,以此向全球数万名联想人传递新财年战略与愿景。4月18日,联想集团2019财年誓师大会也如期而至。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会上表示,联想在上一财年逆势增长,各大业务单元均取得优异成绩。PC业务重夺全球第一,以24.6%的全球市场份额创下历史新高,这一切说明过去联想的转型变革战略是卓有成效的,联想已经实现涅槃重生。

  转型变革初见成效

  “刚刚过去的2018财年,虽然还不是联想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从股价、盈利的角度看,但现在的确是联想的最好时刻。”杨元庆表示。

  过去几年,联想遭遇诸多不顺和外界质疑,杨元庆坦言,联想有着坚强的韧性和毅力,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就像一个攀登者一样,勇于迎接挑战。

  “去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达到5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杨元庆表示。从2018年第三财季开始,联想集团PC业务重回全球第一,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4.6%,营业额同比增长16%。与此同时,联想移动业务重回盈利,这也是联想移动自完成收购摩托罗拉之后,首次在全球范围实现扭亏为盈。

  联想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额达97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5%,为4年来最高水平。总体税前利润比去年提升超过130%,达到24.2亿人民币,创联想有史以来新高,由去年同期净亏损近20亿人民币大幅改善为净利润16亿人民币。而从业务单元来看,联想所有业务部门——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IDG)、移动业务(MBG)和数据中心业务(DCG),均实现增长。

  杨元庆指出,过去联想推动的“两大转型”——从产品导向转向客户导向,从单一业务转向多元业务——今天已经初显成效,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基石已经具备雏形。

  推进智能化变革

  “这几年,联想一直在顺应市场的要求制定自己的战略。接下来,联想将执行全新的‘3S战略’,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的转型——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

  杨元庆指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原动力,而联想的智能化转型将通过布局人工智能, 大数据, 云、边缘计算等技术,不仅聚焦产品智能化,同时致力于积极打造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未来。

  “对联想而言,首先要使现有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其次,将围绕智能家庭、智慧办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设备。而随着5G、NFV、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联想正在推动智能基础架构的演进,快速提升专业能力。”

  杨元庆表示,未来,联想在捍卫PC核心优势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展超轻超薄产品、显示类产品、工作站等细分市场,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加大对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商用物联网、AR/VR 等业务的投入,孵化更多新业务;对于移动业务,联想将在确保核心市场持续增长基础上,重燃新兴市场,拓展新收入来源。同时加快5G产品的盈利转化。

  PC市场仍有潜力

  “尽管要应对供应紧缺、市场疲软、竞争加剧的挑战,联想集团2019财年营收目标仍然是比2018财年提升50亿美元。”而在2019财年,杨元庆仍给予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以较高期待,“新增营收50亿美元中,计划有30亿美元是PCSD(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贡献的,MBG(移动业务集团)和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则分别贡献10亿美元。”

  在杨元庆看来,尽管PC市场总体表现平稳,但它依旧是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尤其是中国区,“我们对中国区的表现充满信心。”杨元庆告诉记者,“无论是手机或汽车,几乎所有消费品大类上,中国基本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但中国电脑市场仅有美国的三分之二,这就意味着增长空间。”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数据,中国PC渗透率目前仅20%左右,发达国家普遍达到70%,美国更是高达90%。“我们有统计,目前国内有2亿多台电脑运行的是Windows 7,未来两年内必会更新到Windows 10或更高的操作系统,因此我们对PC市场向上增长非常有信心。”杨元庆表示。

(责编:毕磊、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