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发布《2017年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深杭数字化进程超北上广

2018年01月18日16:57  来源:百家号
 
原标题:网易云发布《2017年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深杭数字化进程超北上广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是当前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课题。近日,网易云(网易旗下云计算大数据品牌)发布了国内首份《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和《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CIO职业发展报告》,引起媒体广泛关注。两份报告显示:2017年,作为标杆城市的北上广深杭五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距离成熟仍有很大距离。被调查的企业中,认为自身数字化发展已经成熟的仅占一成,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和起步阶段。同时,深圳、杭州的企业数字发展成熟度超过北上广,深圳地区的企业CIO收入水准也高于其他地区。

  据了解,这两份报告通过网易云在全国各地举行的云创沙龙进行问卷调查,历时5个月,共收集261份有效问卷,并最终形成报告,呈现出2017年多维度的企业数字化发展现状。

  多数企业认为数字化是机遇,但仍面临“人才”、“战略能力”困境

  

  数字化转型包括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技术、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革新基础设施,也包括各类互联网+的创新业态。在如今竞争更多依赖数字化力量的商业环境中,CIO(首席信息官)已经成为企业的标配,被赋予更多使命。

  市场调研机构IDC2016年的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逐渐成为所有企业应对挑战的主要战略,预计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在网易云发布的《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中,对于数字化技术的影响,过半企业持客观态度,认为是机遇;43%的企业认为其影响好坏取决于是否能利用好;仅有4.76%的企业认为数字化技术对于企业来说是威胁。说明企业比较认可新技术和新力量。

  不过,整体上,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成熟度还不高。被调查的企业中,认为自身数字化发展已经成熟的仅占一成,早期阶段和起步阶段占据很大比重。其中,深圳、杭州的企业数字发展成熟度超过北京、上海、广州;上海企业对自身数字化发展评价较低,30.2%认为仍处在起步阶段,37.7%认为在早期阶段。

  同时,不同阶段企业面临的问题也不同。数字化早期阶段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缺乏、技术能力不足、太多优先项;而在发展阶段的企业那里,除了“人才缺乏”,“缺少对管理的理解”成为排在第二位的问题;成熟阶段的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则是“缺少战略”。

  创新和提高效率成为企业数字化核心目标,云计算、数据分析成应用最多的技术

  

  在“企业数字化战略首要目标”一项中,“增强创新能力”和“提高效率”获得最多投票,承载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期待。在移动技术、数据分析、云计算、社交媒体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方面,多数企业均有一定程度的运用,其中企业利用程度最高的数字化技术为云计算服务、数据分析技术,“很少利用”一项中,“社交媒体和合作技术”排名靠前。

  另外,受调查的企业中,约62%已经部分上云或完成上云,另有28.57%的企业考虑上云,上云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的共识。这也可以看出,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等逐渐成为数字化发展的基础和标配。

  “现在企业上云的热情都很高,但我要泼一泼冷水,企业不能为了上云而上云,而应该贴合企业业务的战略,以战略转型为导向,以ROI为具体执行路标”,针对当下趋势,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曾对媒体表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业务特色,这意味着企业在上云之前需要对症下药。他认为,判断云计算解决方案和企业业务的契合度,至少要从“产品与服务经过验证”、“开放兼容”、“安全合规”、“生态完善”、“模式匹配”这五个方面分析。

  至于“数字化转型”多久会发挥作用,受调查企业看法不一,最高占比38.1%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或技术)会在一年后发挥作用。

  深圳CIO收入最高,企业对CIO的期待和CIO自身定位有出入

  网易云发布的两份报告还对企业CIO(首席信息官)职业发展情况做了调查,数据显示:多数企业CIO任职时长在1-5年之间,超过10年以上的仅为19.05%。显示了CIO是一个随互联网+时代而生的年轻职业。

  在CIO的年龄层方面,杭州35岁以下的CIO占比达50%,为五城中最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杭州的人才结构更为年轻,更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同时中小型公司众多可能也是CIO年轻的原因之一。上海、广州、深圳三城中36-40岁时任职CIO数量居多。相比于其他四个城市,北京CIO任职时年纪偏高。数据显示,北京有40.82%的CIO任职时年龄在41-45岁之间。

  在企业CIO收入方面,北上广深杭五地过半企业CIO年收入50万以内,超过百万的仍在少数。分区域方面,深圳地区CIO收入最高,42%的CIO年收入在50-100万之间,而北上广杭四地CIO年收入50万以内的占比最高,约40%-60%。杭州CIO年收入100万以上者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占比较少,仅为17%。

  报告还反映出企业对CIO的期待和CIO对自身定位的有一定出入,比如,CIO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于“创新”、“战略顾问”的角色,而企业对CIO的核心期待则是“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但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对数字化战略的重视,2018年超过一半的企业IT预算增长超过10%。CIO普遍认为数字化、云计算大数据、新兴技术未来将对企业产生重要影响,并将在相关领域增加投入。

  据了解,两份报告的发布方“网易云”是由网易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云计算大数据品牌,近两年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12月已经服务40万企业客户,覆盖金融、电商、社交、教育、游戏、文化娱乐、医疗生物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网易云在业界首次提出“场景化云服务”和“专属云”的发展战略,推出了通信与视频、全智能云客服(七鱼)、云计算基础服务(蜂巢)、云安全(易盾)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网易猛犸)、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网易有数)等大数据产品。其中“网易云专属云”因为在安全、功能、成本、弹性、运维方面全面优于私有云,在安全、性能、成本方面则优于公有云,为企业带来了各方面的平衡,被业界认为是目前最适合中大型企业应用场景的云计算形态。

(责编:赵超、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