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能手机冲击大 数码相机不服输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01月08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坊间有种说法:有了可以“美颜”的手机,数码相机就被“埋进了土里”。

  数码相机遭遇“寒冬”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近日,日本著名相机制造商尼康在巴西官网发布公告,宣布退出巴西市场,以后不再在巴西做相机销售,仅保留售后服务。而在2017年10月底,尼康也宣布停止中国无锡子公司的经营活动。尼康在全球的战略收紧,是相机生产商困境的缩影。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数码相机市场地位不保、利润空间缩小,自救与转型已成当务之急。

  

  智能手机来势汹汹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全球范围内的数码相机市场需求量持续减少。据日本相机影像机器工业会统计,2010年小型数码相机发货量尚能超过1亿台;而在2016年,发货量已降低至1258万台。

  对于大多普通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的相机功能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拍照需求,而且携带更加方便。

  专家称,智能手机“一机多能”的操作便捷性,让小型数码相机逐步离开了用户。而且与数码相机相比,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升级速度更快。此外,便捷的分享方式和“云打印”等新技术,也为手机拍照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数码相机退守高端

  数码相机市场的衰落,除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外,相机制造商自身没有抓准市场变化也是重要原因。从数据来看,从2014年到2016年,数码相机的产量和出货量都在递减。有业内人士估计,随着消费升级,数码相机市场恐怕会越来越消沉。

  尽管相机制造商在数码相机市场连连败退,但在专业级别摄影领域的地位仍不可撼动。凭借多年生产相机硬件的经验积累,相机制造商仍可以依赖高端单反相机生存。但智能手机的入侵也确实对相机行业提出了警告。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相机制造商在中高端单反相机市场的前景也未必明朗。

  美国专业摄影软件雅虎网络相册的用户上传图片分析显示,佳能单反相机用户占24%,尼康单反相机用户占18%,而智能手机用户则高达47%。这一数据显示,智能手机正以绝对性的优势压倒了专业的单反相机。

  面对晦暗不明的市场前景,相机制造商要想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尚需寻找新的路径。

  转型创新势在必行

  在危机面前,很多相机企业积极寻求业务转型。莱卡、蔡司、索尼等厂商选择和手机企业合作,将自己的专业技术呈现在手机镜头之中。据报道,莱卡通过相机技术与手机的融合,陆续开发了微型摄像头、光学系统、网络控制、算法降噪等与手机相配套的254件专利。佳能、尼康等企业也在坚守阵地的基础上开拓新领域。

  目前相机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可借助自身积聚的技术优势,不断进行二次创新。

  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相机制造商可以将已有的品牌和专利技术与手机相匹配,与手机企业联合设计、联合开发、共同经营,以弥补自身在产品经营上的不足;另一方面,结合智能手机使用场景做好专利布局,在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创新。但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自身利益。另外,相机企业也可以依托核心技术开拓新领域,向相关行业横向拓展,通过雄厚的专利储备和布局实现“弯道超车”。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