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4】

2017年12月2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七:智能制造

一场新工业革命

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流水线前只有零零星星的工人在操作电脑、维护仪器,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机器人手臂和几十台机器人在工位上有序操作。机器人还可以将每件产品打上二维码或电子标签,实现生产、仓储、运输、销售过程中的全程追溯。除此之外,智能制造还贯穿于产品研发、供应、销售、服务、售后等各个环节。

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陆续出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备受关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9月,国标委宣布批准发布智能制造基础核心国标《OPC统一架构》。11月,工信部透漏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已基本确定,进入公示环节。据悉,共有25个省市区的97个试点项目入围,涵盖了石化、钢铁、航空、汽车、制药、新能源等多个制造业领域。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主攻方向,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2017年,各制造企业就自动化制造、精益制造、敏捷制造等提出了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多元化需求,“机器换人”蔚然成风,“无人工厂”已成为诸多企业的必然之选。

点评:

周济(中国工程院院长):今后20年,正是“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制造业必须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全国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关键词八:网络安全

万物互联,安全最重要

2017年5月12日,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领域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和汽车制造业,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受到勒索病毒攻击的电脑会被锁死,把所有文件都改成加密格式,并修改用户桌面背景,弹出提示框告知交纳“赎金”的方式。国内多所大学校园网“中招”,不少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文件被锁,此外,部分加油站等公共设施也受到影响。

勒索病毒事件,又一次印证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家电、智能门锁等都跟网络相连,一旦出现类似“勒索病毒”的安全事件,其影响面将远超以往。

今年夏天,GSM协会会长葛瑞德在上海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独家采访时曾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他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

在今年9月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大量生动、详实的网络安全案例进行了展示,提升了广大网民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正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局赵泽良局长所言:“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还越来越多地成为我们老百姓的事情。”

点评: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们无时无刻要和网络联系在一起,网络安全关系到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网络安全领域,对相关人才培养大大提升,会有更多人从事网络安全工作。

(责编:易潇、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