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3】

2017年12月2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五:无人店

开启新零售革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这句唐诗来描述2017年的“无人店”可谓非常恰当。就在传统店铺的老板们,还在为怎么搭上互联网的春风而挠头的时候,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经主动出击,集体布局“无人店”。

“无人店”为什么突然火了,一方面是不断迭代的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为“无人店”提供了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日趋高涨的人力成本、消费者对于购物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鲸准数据库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约48亿元。但是这几十亿的融资跟万亿级的零售业相比,可谓海水里的一朵浪花,因此,“无人店”能火多久将是一个问题。

或许,互联网企业通过“无人店”来切入零售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互联网公司看重的是零售业后面的服务和产品数据。

点评:

孙为民(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无人店”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下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智慧零售的代表业态。它一方面替代了传统的店员配置,降低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充满科技感、新鲜感而且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未来,随着技术的演变,“无人店”在产品品类、场景交互、市场覆盖等方面都将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六:大数据

从IT时代到DT时代

2017年5月底,距离贵阳老城区20分钟车程外的观山湖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召开。戴尔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在展区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谈戴尔中国跟贵阳大数据产业的诸多“缘分”。

黄陈宏认为,大数据引发爆炸式创新,人机交互将步入新时代。人工智能、VR、AR等新兴技术以及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加速发展,正在颠覆医疗、交通、金融和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并改变我们的生活。黄陈宏建议,企业要做数据化转型,尽量先把数字化转型做好。

不仅仅是黄陈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郭台铭等业界大佬,都聚集在了这座西部城市,这里吸引着全球互联网的目光。

这就是大数据的“魔力”,贵阳通过举办三届“数博会”,在三年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数据之城”,阿里巴巴、腾讯、戴尔、高通等国内外巨头,纷纷前来投资兴业。

伴随着2017年人工智能的“大热”,大数据也成为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的“金矿”。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大数据,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而现在的互联网,也正从IT时代走进DT时代。

点评: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在大数据时代,人类获得数据的能力远远超过大家想象,人类取得对数据进行重新处理以及处理的速度的能力也远远超过大家,不管是AI也好,MI也好,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易潇、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