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会变什么样?马化腾马云李彦宏是这样说的

张意轩、林渊、刘镇杰、王靖远
2017年12月0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ofo小黄车展台吸引了不少国外观众。
  图②:百度展示软硬一体的Boteye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
  图③:服务机器人小远、财务机器人小友(右)在进行现场讲解。
  图④: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肖翊、本报记者王靖远摄

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物联网、网络空间治理等,成为全球嘉宾们热烈讨论的关键词;花样百出的新技术,大放异彩的新产品,令人心动的新成果,惊艳会场、惊艳世界。互联网基因植入生活方方面面,新技术红利释放源源不断。未来,互联网将变成什么样?更高的科技含量将如何深度影响我们的生活?且听领军者乌镇论道。

——编  者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互联网正在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

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那么会比过去30年不通电更为可怕。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而是所有人的互联网。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这几年,几乎全球都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时代和技术的担忧。其实,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不是让人重复自己,而是创新,让人的工作能够“进化”。所以,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解决新的问题,创造新的机会。

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没有信仰,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中国企业需做新技术驱动者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我们要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全球主要的科技与互联网公司都站在了风口上,获得高速发展。仅过去一年时间里,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7家是科技公司,7家中又有7家是互联网公司。

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面前,新科技带来重新洗牌的机会。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跟随者角色,但今天我们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

腾讯要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关键靠创新。新产品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需要进行快速、敏捷地迭代。过去一年,腾讯在新技术领域加码投入,取得不少成果。比如,现在可以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能力,让机器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以辅助诊断。

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我们要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各行各业最终能够在云端使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这种赋能和创新,目前全球还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需要所有互联网企业与各行各业携手合作,以开放分享的态度探索、尝试。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