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会变什么样?马化腾马云李彦宏是这样说的【2】

张意轩、林渊、刘镇杰、王靖远
2017年12月0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各行各业因人工智能而改变

我们能够想到的每一个行业,从房产到教育、医疗、物流、能源等各领域,都会因为技术的创新而改变

互联网没有人口红利后,我们发现还有技术红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会在未来几十年中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与过去互联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有强大的垂直整合的特点。以前,互联网公司基本以研发软件为主。但在今天,软件、硬件、服务三者强有力地结合,才能真正发挥效用。

人工智能不仅限于TOC(面向消费者)领域,在TOB(面向企业)领域也有很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仅会大幅度改变C端,也会改变B端,就是改变制造端、供应端。

我们能够想到的每一个行业,都会因为技术的创新而改变。从房产到教育、医疗、物流、能源等各个领域,都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而改变。人工智能有非常多的应用,这种应用不是百度一家可以实现的,需要整个社会和企业界一起奋斗。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我们有机会见证、参与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的产生,每个人都会觉得惊讶、都在感受变化。期待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给每个人带来不断的惊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

互联网与实体企业将无边界

在“无界零售”时代,企业可以把研发、生产到售后服务的整个链条全部数字化,用技术更精准便捷地了解和满足用户需求

最近几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结合越来越紧密,形成了全新的、庞大的数字经济体。我相信随着未来几年各个企业,包括一些线下企业对数字经济的投资,中国数字经济将飞速发展。

未来的零售乃至整个商业一定是无界的,行业的区隔会越来越模糊。从消费者、场景、供应链到营销,将变得极为分散、多变,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打破生产商、品牌商、平台商的界限,数据充分融合流动,推动行业效率全面提升。

在“无界零售”时代,企业可以把研发、生产到售后服务的整个链条全部数字化,用技术更精准便捷地了解和满足用户需求,做到“比你懂你”,使产品和服务品质大幅提升,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消费者则可以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京东正在全面拥抱“无界零售”,从零售平台向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转型。我们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供应链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可以把这些零售基础设施开放给实体企业,在供给侧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连接器、在需求侧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助推器。这既是京东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所在。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