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机器人齐上阵 京东全流程无人仓亮相上海(图)【4】

2017年10月10日10:1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自动打包。
自动打包。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杨波)10月9日是第四十八个世界邮政日,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快递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仓储的自动化、智能化,近日,京东全流程无人仓在上海正式亮相,未来其日处理订单的能力将超过20万单。

据了解,这个无人仓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的仓储楼群,属于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整体规划中的第三期项目,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主体由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组成,存储系统由8组穿梭车立库系统组成,可同时存储商品6万箱。

机器人大规模应用

京东物流介绍,这个物流仓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于机器人的大规模、多场景的应用,从而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这是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无人的物流中心。

在无人仓中,从货到人到码垛、供包、分拣,再到集包转运,机器人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完成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工作。

在货物入库,打包等环节,无人仓配备了3种不同型号的六轴机械臂,应用在入库装箱、拣货、混合码垛、分拣机器人供包4个场景下。

在分拣场内,还引进了3种不同型号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执行任务;在5个场景内,京东分别使用了2D视觉识别、3D视觉识别、以及由视觉技术与红外测距组成的2.5D视觉技术,为这些智能机器人安装了“眼睛”实现了机器与环境的主动交互。

“未来,京东无人仓正式运营后,其日处理订单的能力将超过20万单。”京东物流表示。

智能算法精确推荐包材

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达313亿件,产生快递塑料袋120亿个、胶带247亿米,如何从源头上解决快递包装盒浪费和污染问题,无人仓也做了有益的尝试.

京东物流介绍,通过依靠智能算法精确推荐包装材料,做到节省每1厘米包装材料。

以快递包装箱为例,在物流仓库的包裹打包环节中,需要使用不同尺寸的纸箱,由于商品的大小体积不一,传统的人工打包会出现的“小商品大包装”、“大商品小包装”的问题,以致于造成包装过度或者纸箱破损的情况。而无人仓在系统中应用了包装材料的智能算法推荐,可以实现全自动体积适应性包装,这个问题就可以缓解。

上海智慧物流项目负责人表示,京东无人仓集成了视觉验收、自动码垛、自动分拣、耗材智能算法推荐等领先技术,这在电商物流行业是一次突破性的创新。未来,京东还将不断加强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建设。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