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变废为宝 唤醒沉睡的电子宝藏【3】

2017年06月1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唤醒沉睡的电子宝藏(记者观察)

  澳大利亚 预约免费上门回收服务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澳大利亚政府“国家电视和电脑回收计划”的目标是到2022年前后将电视和电脑的回收率由17%提高到80%

  澳大利亚每年产生超过14万吨的电子垃圾,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垃圾大都被送往垃圾填埋场甚至被非法转运至海外。2008年,澳大利亚第一个电子垃圾回收厂在悉尼建立,当时只有4%的电子垃圾得到了回收,而同期欧美国家的回收率有的达到80%。

  澳大利亚政府于2011年推出免费的电子产品回收项目“国家电视和电脑回收计划”。该项目由电视和计算机行业资助经营,目标是到2022年前后将电视和电脑的回收率由17%提高到80%。当然,这类服务并不是真正免费的,回收费用也已计入购买电子产品的价格之中。

  该项目首先从首都地区开始实施,从2012年5月开始,居民可以把淘汰的电脑设备等送到指定地点免费处理。记者在项目网站上看到,只要输入所在地区的邮政编码,就可以看到附近的电子垃圾回收点,包括详细地址和具体要求。

  悉尼市政府还特地印发了宣传手册普及相关信息。例如,电子垃圾中的贵重金属应该被回收重新使用。电脑屏幕和电视中含有毒的化学物质,如铅、汞、砷,因此不能将其丢入垃圾桶,会导致环境污染。悉尼政府每周还会在固定时间向居民提供免费上门回收服务。居民可以在网站上提前预约登记,然后将已登记的电器放置在家门口附近的路边,等待专门的卡车上门回收。

  201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人均制造的电子垃圾数量居世界第二,而政府在电子垃圾处理问题上的立法却明显滞后,比如对电子垃圾的定义范围相对较窄,一些政策措施也缺乏透明度。报告认为,政府设立的电子垃圾回收点数量不够,在一些偏远地区,人们甚至需要到100公里以外的地方丢弃家电。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格雷斯勒告诉本报记者,澳政府的回收政策和目标或许在10年前是适宜的,“但如今人们制造电子垃圾的速度远远超过制造其他垃圾的速度,政策需要与时俱进了”。

  制图: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23 版)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