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信息泄露、变味广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垃圾信息、自媒体炒作已成为当前最困扰用户的6种互联网顽疾

困扰用户的顽疾 避开互联网六大“迷魂阵”【3】

2017年06月1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垃圾信息刷屏“全天候”

  本报记者  董丝雨

  垃圾信息产生的主要原因与小广告一样,都是为了低成本推销逐利,实则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不转不是中国人!”“癌症克星!速转!”“几亿人不知道的秘密,转疯了!”

  点开朋友圈或者微博,类似这样的内容充斥着眼球,有网友直言:“这样的内容就是通过夸张的表达,甚至道德绑架的方式来诱导人们转发,实际上如同垃圾一般毫无价值和意义。”

  “此类垃圾信息产生的主要原因与小广告一样,都是为了低成本推销逐利,其泛滥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和网友的时间、精力,损害网友权益,严重的甚至可以带来魏则西案例那样图财害命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

  除了打着爱国的旗号逼迫网友转发之外,还有诸如“转发者一生平安”“不转三日内必有祸事”之类的诅咒帖和半诅咒帖饱受网友诟病。而利用网友的爱心炮制虚假信息的内容,比如每年高考期间都会“准时”出现的寻找丢失准考证考生的内容;时间、地点十分“精确”的募捐类、献血类、孩子走失类内容,更是不断挑战着社会的伦理底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制造这类信息,目的无外乎是为了获得注意力攒粉后攫取广告费。

  姜奇平认为,平台应针对垃圾信息量大面广的特点,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例如,对投诉集中的垃圾信息源,按照成文规定,直接予以屏蔽。用户应主动配合管理,例如,许多邮件都有标注垃圾信息功能,及时标注,可以避免更多人受害。

  去年4月,微信团队发布《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对诱导分享、诱导关注等九类内容作出规范。微信团队称,对于违反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内容,将采取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屏蔽相关链接等措施;若是公众号违反规范,则会限制或禁止使用部分或全部功能、账号封禁直至注销等。

  此外,有专家建议,维护互联网的清静有序,也是每个网民的责任和义务,因此网友在见到此类内容时,应积极举报。目前,大多数社交平台都设有一键举报功能,不仅能提高发现此类信息的效率,也能约束垃圾信息生产者。

  

  自媒炒作暗藏“流水线”

  本报记者  钱一彬

  对自媒体的信任因种种肆意炒作行为屡被透支,读者的价值判断也将在“迷魂阵”中饱受困扰和冲击

  “震惊国人”“看后惊呆”“诡异一幕”……这类惊悚吸睛的标题时常令网友在点击阅读后直呼“被欺骗了”。注意力经济时代,采用夸大事实、故留悬念的标题成为不少自媒体文章刷高点击量的手段,甚至一些标题动辄惊呼“震惊”,被网友调侃称存在相应的“震惊部”专门炮制此类标题。

  自媒体炒作的范围不限于“标题党”现象。不少自媒体文章在内容上热衷于蹭热点、博眼球,通过宣扬拜金主义等,颠覆传统认知,触及价值底线,有的则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将偏激言辞作为“招牌特色”。是非可以搬弄,黑白可以颠倒,网友感叹“三观尽毁”。

  “自媒体对个人认知判断的影响来源于个体对媒介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构建于我们的现实与网络交往之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詹骞认为。有数据显示,约29%的网友在调查中表示更倾向于信任自媒体。而在争议性事件中,接近60%的网友坦承其认知态度受到自媒体的较大影响。

  然而,一些自媒体为博取关注却刻意在争议性事件中对矛盾焦点进行“二次渲染”,甚至煽动读者情绪引发争论。

  如今,对自媒体的信任却因上述种种肆意炒作行为屡被透支,长此以往,读者的价值判断也将在“迷魂阵”中饱受困扰和冲击。日前,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微博、今日头条、腾讯等网站,通过关停一批违规账号,对通过炒作渲染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加以遏制。

  自媒体生态如何避免越炒越乱?“紧箍咒”不可缺位。自今年6月1日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施行,将微博、公众账号等新兴自媒体形式纳入监管范围,并要求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此外,自媒体文章越炒越热,受众难免无所适从,但不意味着放弃自身选择的权利。詹骞认为,要形成符合主流价值观的阅读选择,要学会兼听各方观点。“读者如果有充分的机会接触更多更全面的信息,就不容易完全偏向一极或倍感困惑。反之,如果窄化甚至封闭自己的信息空间,则有可能有所蒙蔽甚至贸然接受过激观点。”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14 版)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