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网络空间造福全人类(权威论坛)【4】

2017年03月0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绘制“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蓝图

唐  岚

中国发布首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系统阐述了中国对网络空间国际问题的政策立场,高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旗帜,并提出了实现目标的指导原则和行动要点,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网络安全法》一并构成中国网络空间政策的三大支柱,是网络强国建设的保障和指南。

《战略》明确了中国网络空间政策立场的核心,即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战略》准确抓住了当前网络空间的主要矛盾,即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症结,唯有共享共治、合作共赢。为此,中国认为要坚持一个根本前提,即主权原则。国家应尊重他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治理的权力,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还要坚持一个主渠道,即联合国。网络空间治理呈现主体多元、平台多样、议题多面的特点,导致现有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机制的碎片化,不同平台和渠道关切不同,资源不一,视角有限。这就为联合国发挥更多顶层设计作用、有机整合各方努力、提升国际治理效率提供了机遇。当然,中国主张的共治,不仅是国与国之间平等参与,还包括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包括国际组织、技术社群、企业、民间机构甚至个人用户。

《战略》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信息通信技术作为全球思想、创新、资本和人才汇聚与碰撞最活跃的领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中国把和平原则作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原则之首,就是倡导各方要和平利用网络技术,要从造福世界、造福全人类和造福中国人民的角度看待、利用和开发信息通信技术,而不是把网络空间作为国家间冲突甚至是战争的新空间。《战略》畅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遍及五大洲,兼顾南北方国家,尤其彰显了中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发展中国家跨越数字鸿沟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推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用心。通过《战略》,中国亦向国际社会做出了郑重承诺,既要对国内公民负责,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又要担当全球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和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战略》的颁布,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创举。《战略》进一步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应对网络空间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国自信。这既包括理念自信,又包括能力自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中国倡导的网络空间规划和治理理念,源自对全球信息化、网络化发展大势的准确判断和总体把握,源自维护世界和平的一贯信念。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掌握网络安全的前途和命运。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