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网络空间造福全人类(权威论坛)【2】

2017年03月0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单立坡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仅两个月之后,中国又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这不仅是中国网络空间领域,也是全球网络空间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将对全球网络空间发展走向产生重大影响。《战略》具有更加开阔的全球胸怀、更加敏锐的前瞻眼光、更加坦诚的合作精神、更加具体的务实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在全球网络空间发展中的国际担当。

《战略》向全世界阐述和宣传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立足人类发展全局,深刻把握网络空间发展规律,针对数字鸿沟不断扩大、网络安全风险日益上升、传统霸权思想和冷战思维向网络空间渗透蔓延等突出矛盾,科学回答了网络空间是什么、怎么办的根本问题,越来越得到全世界有识之士的理解和赞同,是我国对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重大理论贡献,也应该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指导思想。

《战略》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促进网络空间和平与合作的坚定决心。作为网络大国,中国的立场和行动对于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方向至关重要。《战略》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合作共赢为核心。

《战略》向全世界贡献了科学处理网络空间安全与发展的中国智慧。网络信息技术既带来了发展机遇又产生了安全风险,如何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关系是全球头等难题,也对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产生重大影响。《战略》无论是在基本原则、战略目标还是在行动计划上,都做到了安全内容与发展内容的协调平衡,坚持“以安全保发展、在发展之中求安全”,同步推进安全和发展。《战略》通过提出中国主张以引导世界建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明确提出国家主权是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基础,要致力在共同安全中实现自身安全,以构建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规范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既保护国家安全,又保护社会安全和个人安全。

《战略》向全世界积极贡献了构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力量,向国际社会提出明确主张: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治理应该遵循共治原则,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各国应享有平等参与互联网治理的权利,要加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近年来已经投入了相当资源参与这些具体进程,《战略》的发布,会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为构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贡献更多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战略》在字里行间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和全社会对于全球共建、共享、共治网络空间的美好追求,对于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真诚意愿,对于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决心和努力;充分反映了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发展中的国际担当。在《战略》的指导和引领下,中国的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必将不断取得新成绩。

(作者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