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民网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匠人精神奖”获奖者

“故宫男神”王津:现在认识我的“90后”居多【2】

2016年12月28日15:2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成为一个工匠的故事吗?

王津:成为工匠我也是没想到的。文物修复部门已经成立60多年,古钟表修复现在变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有钟表进来那天就有,到现在能查到应该有一百多年,包括我们师父的师父都在宫里面,就是一代一代这么传承下来的,最多的时候可能人挺多,但是后来最少的时候就剩下一个人,包括我们师父的上一代就剩下一个人,到我师父那一代是四个人,坚持干到退休的只有两个人。我们这一代是三个。就是一代一代这样传承下去,做这项工作的人,是很自然的。我觉得很自然而然就这么做下来了。因为看着老师傅们这样一代一代做下来,也没有其他人说的跳槽的现象,包括我们下一代,我的徒弟现在已经干了11年。现在这个社会,跟那会儿可能不一样,现在社会上外边的诱惑特别大,但是踏踏实实做了11年,这真是难能可贵的。

主持人:在我们国家,有不少的人,一旦在工作上、业务上、工艺上取得很多成就的时候,这个人很可能就当领导了,而且如果他当了领导以后,很可能待遇上各方面都很不错的。您对于一线优秀的工匠当领导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津:我师父他们师兄四个人,其中有一个人半途离开了岗位,最后做到了国家局的副局长。我的师父曾经也有机会去当领导,就是“文革”以后成立了专案组,后来调到人事,也可以成为一个脱离一线岗位的领导干部,但是他没有去。他几次机会全放弃了,为什么?他说就是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是从他的老师手里传承下来的。他觉得我不去做,好像辜负师父的心意。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我觉得既然喜欢这份工作,因为作为文物修复师可能不像其他,你做的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可能对你将来发展会越来越好,而且也是一个更好的能传承下去。所以,我觉得当不当领导是个人的事情。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