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2-2015年国内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年均下降17%

2016年07月0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陈键)7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报告书显示,2012-2015年,国内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年均下降17%,2015年的降幅甚至超过了40%。

报告提到,随着宽带网络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宽带网络作为新时期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地位日益凸显。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成为“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和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前提条件和基础平台。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场合过问网速和资费问题,明确提出提速降费的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被列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速降费”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4G用户发展和网络建设取得巨大成效,移动宽带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用户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导致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宽带实际可用速率涉及到宽带接入网络、跨网互联互通、国际互联网出口、网站性能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瓶颈,都将制约宽带网络提速。随着移动宽带普及率的不断提升和网速的大幅提高,我国移动宽带资费也持续下降。以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为例,其2012-2015年年均下降17%,2015年的降幅甚至超过了40%。

报告透露,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宽带资费的排名和人均GNI(国民总收入)的排名位次大体相当,均处于中等水平。从细分指标看,移动上网资费排名优于人均GNI,根据ITU2015年《衡量信息社会》报告,在全球181个经济体中,我国人均GNI按从高到低全球排名第78位,后付费手机上网500MB业务资费占月人均GNI的比重按从低到高全球排名第44位。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