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官建文:移动互联网进入重要转折时期

2016年07月0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胡晓)7月6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主编、人民网原副总裁官建文在会上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官建文表示:“自2015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已经出现了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速增长,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

“通过大量砸钱买用户的行为已经大幅度减少、相关企业爆发式扩张的步伐已经放缓。”官建文称,无论是从用户增长的数量还是一些应用下载的增长情况看,都可以明显看到这种转折。虽然在一些垂直领域,如移动广告、移动视频、网络直播等,还存在快速增长的机会,但此后也会转入转折期。

官建文介绍称,此次发布的报告对这种转折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概括:一是从高速发展转向稳健前行,这主要是就总体发展规模而言;二是从粗放扩张转向深耕细作,这预示企业运营方式需要调整;三是从业务改造转向模式创新,这主要是指发展战略与手段,要创造一些新的方法;四是从要素整合转向平台融合,这是发展本身提出的新要求,仅靠要素整合已经难有大的发展机会。

据了解,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与研究人员撰写。官建文表示,今年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是人民网研究院编辑出版的第五本蓝皮书。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也得到了读者们的肯定。“最近两年,这本皮书每一年有三四个月进入排行榜,一个是叫‘开卷皮书销售榜’前十,一个是‘电商皮书销售榜’前十。”官建文介绍道。

官建文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一彪副总编辑、杨局长、侯局长、谢社长、唐所长、还有我们的余总、彭老师:

非常感谢这么大热的天赶来参加这个发布会和圆桌论坛,也感谢几位领导在前面的致辞中,对我们这本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有很好的期待

今年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是人民网研究院编辑出版的第五本蓝皮书。编辑出版皮书是项辛苦活,虽然具体工作从下半年开始启动,但工作是全年的事,关注整个业界的发展,它的特点、特征,还有思考它的未来,所以,整个应该说高度紧张。新媒体发展太快了,做这个非常辛苦,我们从投资就可以看到,前年这个投资热点是手游,去年是在线教育,今年热点跑到哪去了?跑到网络直播去了。我们做新媒体研究的,也非常辛苦,要不断地跟着这个热点。

这个皮书是连续出版的,有点像年鉴又不同于年鉴,它要体现一年的总体状况、重要发展及突出特点,又不能面面俱到、平均用力。按照编辑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一贯思路,这一本既重视理论,当然更关注实际。这本书,有几篇文章在理论上有创意、创新,代表了这一年学界对移动互联网的深入思考,如刘韵洁院士的《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及应用前景》,彭兰教授的《重构的时空——移动互联网新趋势及其影响》,谭茗洲教授的《移动连接开启价值创造新模式》,姜奇平秘书长的《如何推动移动互联网分享经济》。刘韵洁院士的文章分析判定,利用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应对移动互联网在网络管理、业务快速部署等方面因流量迅猛增长所面临的一系列新的挑战。彭兰教授的文章分别从终端网络发展趋向、用户网络层面、内容网络层面、服务网络层面四个方面分析移动网络的发展趋势及影响,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如将推动形成“人—物”合一的新时空,社群将成为更重要的“生产力”,等等。

其他文章,分别记载、分析2015年表现亮眼的主要发展方面,它们分别由对这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专家或者有关新媒体企业的负责人撰写。这一类文章的特点是立足实际,汇集大量数据特别是来自第一线的数据,进行简要介绍和透彻分析。这类文章占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大量篇幅,有很多图表数据——这是这本蓝皮书的突出特点。

每年的皮书总报告都有一个主题。我们长期观察、反复讨论和专题研究,发现从2015年开始(其趋势今年仍在延续),移动互联网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变到中速增长,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这体现在多个方面,如用户增长数量、包括宽带用户、Wi-Fi用户,还有智能终端的出货量、销售量,增速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甚至接近于滞涨;曾经成倍或数倍增长的移动金融、移动购物、移动社交、移动支付、移动O2O、移动应用下载,也已经回复到十位数的增长了;通过大量砸钱买用户的行为已经大幅度减少;相关企业爆发式扩张的步伐已经放缓……总之,在许多方面都可看到明显的转折。当然,也有少量例外,主要是哪些尚未经过快速增长的垂直领域,如移动广告、移动视频等,它们经过短暂的高速增长后,也会进入转折时期。我们的总报告概括了这种转折的四点表现: 1、从高速发展转向稳健前行,这主要是就总体发展规模而言;2、从粗放扩张转向深耕细作,这预示企业运营方式需要调整;3、从业务改造转向模式创新,这是指发展战略与手段,就是你再照搬别人的做法,恐怕不行了,你要创造一些新的方法;4、从要素整合转向平台融合,这是发展本身提出的问题,如果仅仅依靠要素整合可能难有大的发展机会。这是我们研究后的思考所得,希望对业界有所启迪,有所助益。

五年来,我们编辑这本蓝皮书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撰稿者有院士,有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的专家,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一流大学的教授、博导。今天来参加这个发布会并且后面要演讲的彭兰教授,是在新媒体研究方面很有造诣的,她连续三年给我们蓝皮书提供她首发的研究力作,写得非常深刻。提供稿件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现在这个研究院改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有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权威专家,以及艾媒咨询、艾瑞咨询、易观智库、赛迪顾问、人民在线、友盟、精硕科技、速途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IDC、DCCI等移动互联网、新兴媒体研究咨询机构的创始人、CEO或研究专家,还有百度、中国银联、UC优视、春雨医生、高德地图等移动互联网应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研究人员。再有很重要的就是人民日报社领导、人民网领导的大力支持,每一本书都由人民日报社领导担任编委会主任,人民网总裁、总编辑担任副主任,人民日报分管领导每年都给我们的书写序言,刚才王一彪副总编辑既写了序还出席发布会,作了非常重要的发言,对这本书也给予很高的评价。这些使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出版社的支持,编辑团队的努力,也非常重要。大家都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概括起来就是撰稿者高端、前沿,领导支持,出版社给力,编辑团队努力。

这么多人齐心协力来干这件事,当然回报也是比较好的。刚才也提到社科文献出版社专门设立了一个皮书研究中心,制定了一套复杂的也是比较科学的皮书评价体系,设立了一批量化的指标。根据他们的评价,第一本书,2012年出版的一本书,在20多种文化类的皮书里面排在第五,在200多种皮书里面排名73。第二本,2013年出的那本,在文化类排到第三名,在整个皮书里面排到第28位。第三本书,在文化类排在第二名,在全部300多种皮书里面排到第18位。这本书已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并获得多个奖项,如优秀报告奖,优秀皮书奖,2014年初,由专家和网民评出十大皮书,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名列第五。

第四本书评价还没有出来,刚才听唐所长说,好象是结果已经出来了,他们开年会的时候再宣布。刚才提到,我已经退休了,这本书大部分工作是去年做的,所以,我还是挂了这个主编。现在交班已经交完了,在文化类的皮书里面,我们这个团队,使劲赶,赶到了第二,第一是唐所长他们编的新媒体蓝皮书。唐所长他们编的那个也非常好。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也得到了读者们的肯定。最近两年,这本皮书每一年有三四个月进入排行榜,一个是叫“开卷皮书销售榜”前十,一个是“电商皮书销售榜”前十。我看了一下,比较好的位置是当月的第三、第四名,还没到第一,还有潜力。

2016年版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已经开始发行了,这是我们更加努力推出的一本书,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评价,包括出版社皮书研究中心的评价和读者的评价。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对它多作介绍,多作宣传,希望这个书卖得更好,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谢谢各位!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