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i美股拟收购当当网

施志军
2016年03月10日07:3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i美股拟收购当当网

  一直在私有化过程中进退维谷的当当网迎来了第三方“狙击”。昨天,有消息称,i美股资管公司(iMeigu)宣布已向当当网呈递关于以全现金方式收购其全部流通股份的非约束性要约,收购价格为每ADS8.8美元。当当网公关部表示,暂未知悉此事,正在进行内部确认。

  ■事件

  i美股欲现金收购当当

  据悉,i美股昨日宣布已向当当呈递关于以现金方式收购其全部流通股份的非约束性要约。收购价格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8.8美元,即每普通股1.76美元。此价格相对此前管理层的内部收购要约价格(每ADS7.8美元)高出12.6%。

  i美股将为此设立专门的公司,并通过其股东、投资者、合作方和银行等完成募资,以便完成本次交易。本要约仅用于表明i美股初步意向,不构成关于交易的具有约束力的承诺。具有约束力的承诺需在签署正式协议后才能形成。

  截至记者发稿,当当网的总市值为5.31亿美元,每股价格6.61美元;总股本8030万股,其中流通股本5367万,收购大约需花4.72亿美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iMeigu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资,目前重点投资美国、香港二级市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iMeigu创始人兼CEO梁剑系雪球财经联合创始人。

  ■背景

  当当私有化过程进退两难

  去年7月,当当网对外宣布,董事会收到来自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简称“买家联盟”)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ADS7.812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此后,私有化要约即遭到了投资者反对。一封网上流传的“致当当董事会的公开信”指责当当私有化是为了套利。公开信的作者自称是当当网的股东,准备长期投资当当。

  在公开信当中,此人表示,“买家联盟的价格不仅严重低估公司价值,也大大损害了股东利益。这个私有化要约有强烈的投机和套利性质”。公开信还表示,李国庆和俞渝是想利用中美股市的时间差,拿当当股东当做交易对手来进行套利行为。

  时间过去近半年多,当当网的私有化面临两难境地,至今没有任何动静。

  ■分析

  或为影响私有化价格

  有业内人士认为,i美股此举系在搅局当当网的私有化。因当当网私有化价格过低,从i美股公开竞价的方法来看,“会逼着李国庆夫妇提高私有化价格,因此,此举更大的效果在于影响当当私有化市场价格。”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则表示,一般来说,私有化的目的是回到国内A股再上市,而收购过程与私有化无直接关联。首先,i美股本身并没有当当网总市值5.3亿美元那么多的现金,从这个层面看收购成功可能性较低。其次,前者收购当当,并非为了搅局后者的私有化进程。“因为私有化的过程中,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价格认定,买家联盟可以再次提出修改。”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