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國圖學大會在昆明召開

專家把脈:圖學如何為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2019年08月14日09:45  來源:人民網
 

“軟件是未來發展的關鍵,發展圖學最重要的是要發展軟件。”中國圖學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孫家廣在第七屆中國圖學大會上講到,中國圖學學會的任務是要為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做貢獻。

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相融合有力的促進了發展方式的轉變,經濟結構的優化,已經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驅動力。與此同時,智能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圖學的融合,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8月8日—11日,第七屆中國圖學大會在昆明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關企業的400多名專家學者歡聚一堂,共話中國圖學的發展。

孫家廣在大會上所作的《圖學的挑戰與發展趨勢》報告中表示,圖學要和大數據、互聯網結合起來,支撐創新創業的發展。要利用圖學的技術優勢為人才培養搭台。在不同的層次上,培養人才、挖掘人才和組織人才,發揮圖學更大的作用,實現我們國家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譚建榮,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航空研究院院長張新國,清華大學教授、長江學者胡事民分別作了題為《工程圖學的回顧與思考》、《圖形建模語言和復雜系統工程應用》、《三維場景的幾何重建、智能理解和交互合成》的學術報告。

譚建榮院士回顧了學會成立以來工程圖學的發展以及現在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張新國從航空和復雜系統的角度闡述了圖與現實世界、圖與系統思考、圖與系統工程的關系。胡事民從圖形學的發展和現狀、三維場景幾何重建以及三維場景理解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觀點。

中國圖學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趙罡回顧了中國圖學學會的發展歷程,並從學會黨建工作的再提升、服務會員工作再升級、學術交流質量再拔高、科技智庫建設再加速、服務社會品牌再升值、內部治理改革再深化六個方面,總結了中國圖學學會去年的重點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此外,參會嘉賓還見証了中國科技志願者服務百家學會之中國圖學學會志願者服務隊授旗儀式。

據悉,本次大會期間,還舉行了第二屆“奮發圖強”青年科學家創新論壇、“數字建造 創新發展”BIM論壇、智能CAD技術論壇,工程圖學金課教學研討會、第四次圖學學科發展研究項目研討會、視覺大數據分析研討會等6個分論壇和1個論文交流會。 (牛廣文)

(責編:趙爽、夏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