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閱讀市場有待規范發展

賀 成
2019年08月12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閱讀市場有待規范發展

  從免費閱讀到花錢“追更”,消費者正在讀書類APP“誘導”下,逐漸接受付費閱讀。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中國數字閱讀市場規模已達254.5億元,六成數字閱讀用戶願意為電子書付費。

  紙質載體也好,電子書也罷,本質上都需要人力、物力、財力成本,對任何一個運營機構或者運營商而言,都不可能永遠“免費”下去。從這個意義上說,用戶開始願意付費閱讀,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只是還需要有關部門在規范方面作更多努力。

  目前,數字閱讀市場還處於崛起階段,魚龍混雜。在運作模式上,一些在筑“付費牆”,一些則在摸索“免費閱讀+廣告”模式,一些則以分享、點贊、組隊等作為激勵機制……這些“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搶佔市場做法,並沒有什麼不好。但要看到,一些新媒體為在迎合中爭取讀者,使出渾身解數拼碎片,置起碼的原創精神、作者權益於不顧﹔一些營運平台,在利益驅使下,更是無所不用其極,變著戲法推出一些色情、暴力作品,置起碼的社會責任於不顧。

  這些現象顯然不利於數字閱讀市場健康持續發展,不利於社會精神文明建設。因此,在鼓勵、扶持數字閱讀市場時,及時注意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採取措施加以糾正。數字閱讀隻有在規范上下功夫,讓經營方式文明有序,讓文化產品經得起時代檢驗,才能贏得更大更長遠的發展。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