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楊元慶:聯想迎來最好時刻 將推進智能化變革

2019年04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記者畢磊)自2000年開始,聯想在每個新財年伊始均會舉行誓師大會,以此向全球數萬名聯想人傳遞新財年戰略與願景。4月18日,聯想集團2019財年誓師大會也如期而至。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會上表示,聯想在上一財年逆勢增長,各大業務單元均取得優異成績。PC業務重奪全球第一,以24.6%的全球市場份額創下歷史新高,這一切說明過去聯想的轉型變革戰略是卓有成效的,聯想已經實現涅槃重生。

  轉型變革初見成效

  “剛剛過去的2018財年,雖然還不是聯想歷史上最好的一年,從股價、盈利的角度看,但現在的確是聯想的最好時刻。”楊元慶表示。

  過去幾年,聯想遭遇諸多不順和外界質疑,楊元慶坦言,聯想有著堅強的韌性和毅力,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就像一個攀登者一樣,勇於迎接挑戰。

  “去年,聯想集團營業額達到5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楊元慶表示。從2018年第三財季開始,聯想集團PC業務重回全球第一,在全球市場份額達到24.6%,營業額同比增長16%。與此同時,聯想移動業務重回盈利,這也是聯想移動自完成收購摩托羅拉之后,首次在全球范圍實現扭虧為盈。

  聯想2018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其營業額達971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5%,為4年來最高水平。總體稅前利潤比去年提升超過130%,達到24.2億人民幣,創聯想有史以來新高,由去年同期淨虧損近20億人民幣大幅改善為淨利潤16億人民幣。而從業務單元來看,聯想所有業務部門——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IDG)、移動業務(MBG)和數據中心業務(DCG),均實現增長。

  楊元慶指出,過去聯想推動的“兩大轉型”——從產品導向轉向客戶導向,從單一業務轉向多元業務——今天已經初顯成效,公司未來發展的新基石已經具備雛形。

  推進智能化變革

  “這幾年,聯想一直在順應市場的要求制定自己的戰略。接下來,聯想將執行全新的‘3S戰略’,全面發力三大戰略領域的轉型——智能物聯網(Smart IoT)、智能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業智能(Smart Verticals)。”

  楊元慶指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原動力,而聯想的智能化轉型將通過布局人工智能, 大數據, 雲、邊緣計算等技術,不僅聚焦產品智能化,同時致力於積極打造行業智能解決方案未來。

  “對聯想而言,首先要使現有設備變得更加智能﹔其次,將圍繞智能家庭、智慧辦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設備。而隨著5G、NFV、雲計算/邊緣計算、以及A.I.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聯想正在推動智能基礎架構的演進,快速提升專業能力。”

  楊元慶表示,未來,聯想在捍衛PC核心優勢的基礎上,將繼續擴展超輕超薄產品、顯示類產品、工作站等細分市場,打造新的增長引擎﹔加大對智能家居、智能辦公、商用物聯網、AR/VR 等業務的投入,孵化更多新業務﹔對於移動業務,聯想將在確保核心市場持續增長基礎上,重燃新興市場,拓展新收入來源。同時加快5G產品的盈利轉化。

  PC市場仍有潛力

  “盡管要應對供應緊缺、市場疲軟、競爭加劇的挑戰,聯想集團2019財年營收目標仍然是比2018財年提升50億美元。”而在2019財年,楊元慶仍給予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以較高期待,“新增營收50億美元中,計劃有30億美元是PCSD(個人電腦與智能設備集團)貢獻的,MBG(移動業務集團)和DCG(數據中心業務集團)則分別貢獻10億美元。”

  在楊元慶看來,盡管PC市場總體表現平穩,但它依舊是個極具潛力的市場,尤其是中國區,“我們對中國區的表現充滿信心。”楊元慶告訴記者,“無論是手機或汽車,幾乎所有消費品大類上,中國基本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但中國電腦市場僅有美國的三分之二,這就意味著增長空間。”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數據,中國PC滲透率目前僅20%左右,發達國家普遍達到70%,美國更是高達90%。“我們有統計,目前國內有2億多台電腦運行的是Windows 7,未來兩年內必會更新到Windows 10或更高的操作系統,因此我們對PC市場向上增長非常有信心。”楊元慶表示。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