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能產業漸入佳境

海外網  崔玉玉

2018年05月0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法國《世界報》發文稱,人工智能的“硅谷”或將落戶中國,中國有機會成為該領域的領軍者,因為中國採用新技術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抓住人工智能,就是抓住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重心。在全球正在經歷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中,以科技創新尋求高質量發展的中國,正逐漸從“跟跑”轉向“並跑”甚至在某些領域“領跑”。  

生活多便利

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與落地的最直觀表現,就是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智能語音服務助手訂酒店、自動駕駛汽車上路、人臉識別讓違章者無處遁形、智能物流分揀貨物……

數據顯示,人工智能部分應用技術快速成熟,已進入實用階段。以語音識別、機器視覺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快速成熟,達到實用化水平。機器視覺、智能語音成為產業化水平最高的人工智能領域,企業數量和初創企業快速增長。

“現在人工智能的應用范圍已經非常廣泛,可以說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鄭能干表示,隻要是需要使用智能並且能夠部署計算能力的場合,基本上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影子,而且正向著應用范圍更廣、更為智能的趨勢發展。在定義明確的問題上,人工智能會率先大范圍應用,並作出令人驚訝的表現。在作為人類智能延伸及輔助角色方面,人工智能也會很受歡迎,比如疾病輔助診斷、智能交通、金融量化分析等。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也認為,人工智能的應用更多體現在“智能+”服務層面,讓生活更便捷、更有樂趣,節約時間、解放體力,甚至未來機器將替代人類進行一些基礎性的勞作。

企業搶高地

在高科技行業,各大巨頭在人工智能行業深度角力,爭搶技術發展的制高點。微軟宣布重組成立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平台部門,谷歌宣布將人工智能業務從搜索部門獨立出來,蘋果高調宣布迎來新帥。

除了重金挖掘人工智能人才,各大企業還紛紛掀起了人工智能初創企業的收購狂潮。數據顯示,自2012年以來,先后共有超過200家側重於不同應用領域的人工智能小企業被收購,其中,全球前十大科技公司佔據了過去5年人工智能初創企業收購案的一半。2017年,對於人工智能初創企業的收購更是增長了44%。

日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了“2018全球人工智能產業地圖”,從產業結構、產業分布、企業分布等多個角度,對全球人工智能產業進行了分析。分析認為,人工智能產業熱度逐步提升,市場規模持續增長。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創新活躍,科研機構和企業加快人工智能的研究與創新,人工智能發展普遍看好。另一方面,語音、視覺等技術已經步入商用階段,帶動產業規模快速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創新型人工智能企業快速涌現,我國成為人工智能發展高地。當前,人工智能企業的力量不斷壯大, 新增企業數量快速增長,尤其是歐洲和亞洲市場。我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已經接近1500家,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是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高地之一。

經濟添動力

有專家認為,當前正是工業革命和信息革命疊加的時代,這兩個革命的交叉點正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將給每一個產業,甚至是每個人的生活都帶來深遠影響。”中國人工智能學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說。他介紹,未來3年,我國將按照“系統布局、重點突破、協同創新、開放有序”的原則,在制造、農業、物流、金融、商務、家居等6大重點行業進行融合創新。

數據顯示,2007年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領域論文中,我國佔比近20%,發明專利授權量世界第二。過去兩年,我國新增人工智能企業數超過前10年的企業數總和,一批龍頭骨干企業加速成長。

“經濟的數字化轉型發展是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最典型的標志,其中最關鍵的動力來自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創新突破。數字經濟正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的共識。”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我國要緊抓全球數字經濟快速興起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大市場、大網絡、大制造的優勢,推動我國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促進產業融合和應用創新,加快實現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歷史性轉變。

(責編:孟哲、楊波)